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品茶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茶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品茶 標籤:品茶作文

  春日晴好,天色清明,水光瀲灧。這樣的時節,從江南走過,在杭州駐足,有一處地方是不可不去的——位於獅峰山的龍井村。

  山林掩映間,挑出一角飛檐,幾座竹屋,風動檐鈴,叮呤作響。有女子迎道,一襲藍底碎花小褂,同色的頭巾,美目顧盼,巧笑晏晏。未聞茶香,先已耳目一新。女子引我入座,縴手斟上一盞上好的明前茶。一注沸水衝下去,隨着空氣中氤氳的清香,杯中嫩芽徐徐舒展,湯澄碧綠,香郁如蘭。我斜靠在竹椅上,雙目微閉,慢慢地呷,身心的勞頓漸漸地去了。

  午後的陽光有些微醺,坐在竹樓里,手捧清茶細啜慢抿,耳邊是茶鄉女子的笑語呢喃,為茶客簡述龍井的歷史。宋人趙忭有詩《重遊龍井》云:“珍重老師還意厚,龍泓亭上點龍茶。”說明宋代就已經有了在龍井品茶的風氣。而真正意義上的“龍井茶”是在元代出現的。元代詩人虞集游龍井,品嘗到用虎跑泉水煎烹的明前新茶,讚不絕口,特作《游龍井》一詩:“烹煎黃金芽,不取穀雨后”,“黃金芽”點明了當時的茶已經是散茶,不再以茶團或者茶餅為主,和現代的茶已經相差無二了。到了明代,“龍井品茶”的風氣已經非常興盛,明代的茶書、方誌、詩文中頻頻出現和“龍井茶”有關的內容,近些年剛發現的明代古碑文《龍井茶歌》更是具體描繪了“撮泡法”,直接抓一撮茶葉放入茶壺開水沏泡,即可飲用,這種方法不僅簡便,而且保留了茶葉的清香,流傳到現在已經被大家廣泛採用。

  龍井品茶,亦可謂品歷史,品文化。最喜的是,此番前去,還難得的見識了鬥茶之法。此“斗”非鬥蟋蟀你死我活之鬥法,貴在品鑒,勝負倒還在其次。鬥茶不但比較茶的好壞,還要判斷水的優劣,更重要的是在泡法上。但見一人把一塊綠色的茶餅用凈紙包起來捶碎,一手持銅質的茶碾,以軸轉動碾墮,碾墮與碾盤間擠壓,碾碎茶餅,而後烹茶。好一幅“黃金碾畔綠塵飛,碧玉甌中翠濤起”的美景,賞心悅目!另一人從容立於一旁,表演了更精彩的“分茶”技藝,碾茶成末,注之以湯,以箸擊拂,盞面上的湯紋霎時幻變出各種圖樣,似花草鳥獸之狀,如山水雲霧之景,彷彿一幅幅的水丹青,看得人心曠神怡,忘卻身處何方。

  一盞佳茗在手,盞中是清淡的綠茶,鼻端縈繞的茶香似有若無,耳中所聞目中所見是龍井的諸般好處,思緒慢慢隨着湯中的漣漪向悠遠的中華文明蕩漾開來,細細地品啊,或許能從一盞茶里漸漸地品出一種牽扯古韻遺夢的情懷來呢。其實那浸泡在盞中淺淺浮起的,不是茶,而是滾滾紅塵中偶爾停歇的一顆散淡的心。

您正在瀏覽: 品茶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