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品茶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茶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品茶 標籤:品茶作文

  大理蒼山腳下纏繞着澄澈的洱海,在洱海遊船上,遊客能免費品嘗到當地特產,白族三道茶。穿着艷麗民族服飾的白族姑娘手托茶盤,裡面放着十幾隻小巧的紫砂茶盅。旁邊的另一位姑娘,則用左手的中指和母指鉗着茶盅,其餘三指呈蘭花狀,右手圈起如鳳凰點頭,鞠着躬把茶盅遞到遊客手中,姿勢優雅而富禮儀。解說員說,這是第一道茶,名叫苦茶,喻意生活的艱辛。苦茶香濃而味苦,淺嘗一口,立如醍醐灌頂直衝腦門,真正的沁人心脾。接下來上第二道茶——甜茶,喻意生活的甜美,嘗過這盅甜茶,感覺到口頰留香提神醒腦。第三道是回味茶,香、甜、苦、麻五味具全,回味無窮,真正是茶如人生,人生如茶。

  年輕時我不喝茶,只喝開水,覺得品茶的規矩太多。若用來解渴,又會被人稱作飲驢,說明我這個人是很俗的。年紀大了逐漸想到了保健,許多專家都說茶是最好的保健飲料,在國際會議上定出的六種保健飲料,中國的綠茶居然名列榜首。國外漸有以茶替代咖啡的趨勢,於是我開始有意識的喝茶,不過那不是為了高雅,而是保命。新茶的品質一般來說要優於陳茶,有“茶要新,水要活”的說法。宋代唐庚在《鬥茶記》中說:“吾聞茶不問團挎,要之貴新;水不問江井,要之貴活”,用山泉烹上一盞新上市的龍井,慢慢品嘗,其香馥郁,其味醇厚,別有一翻情趣。品茶講究一個慢字,心急不得,得捂着蓋子慢慢的燜,慢慢的品,才能真正品嘗出茶的滋味。年輕人沒有這般功夫,也沒有這個耐心,所以不大容易品出茶中情趣。品茶猶如人生,工作中追求快節奏,為的是生活中的緩慢享受,工作中的忙碌為的是生活中的悠閑。一張一弛,文武之道,這是我們老祖宗總結出來的生活經驗。

  茶貴乎新,這是對一般的綠茶而言,雲南的普洱茶卻是越陳越好。新制的普洱茶要放上十幾年,乃至幾十年,經過緩慢的“后發酵”,才能去除茶中的雜味、澀味,而留下陳香、桂香、樟香、蘭香。名貴的普洱茶有的已經珍藏了七八十年,人們將這些積澱着歲月時光的普洱茶餅稱為“能喝的古董”,現在已經有不少人像收藏古玩一樣收藏着普洱茶餅,把它當作一種藝術品投資了。但它畢竟不像瓷器那樣能放上千年,所以投資普洱茶是需要冒較大風險的。

  人們在浮光掠影的忙碌人生中似乎發現到普洱茶緩慢的經受時光洗禮的一分從容,一分優雅,一分安寧。品嘗普洱茶似乎是在重溫那段浸泡在茶中的緩緩流過的時光,感受那屏蔽在摩天大廈之外的山野氣息。人生應該有忙有閑,林語堂說:“能閑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閑。人莫樂於閑,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閑能讀書、能游名勝、能交益友、能飲酒、能着書。天下之樂莫大於是。”普洱茶似乎天生就是為忙碌人生準備的悠閑飲品。茶要慢慢的喝,生活也要一點一點的過,這樣才能品味出人生的滋味。人生如品茶,這道理也只有經過人生的煎熬才能有所領悟。

您正在瀏覽: 品茶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