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心靈的震撼——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靈的震撼——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心靈的震撼——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標籤:穆斯林的葬禮作文 心靈的震撼作文 穆斯林作文 花的葬禮作文

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合上了這本書。 終於,《穆斯林的葬禮》看完了,無法抑制的眼淚不知流了多少。心靈深深地被震撼, 自己的喜怒哀樂,全被牽引着, 書中那一個個鮮活的人物仍然在我腦海中徘徊。 

  這本書講述了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間的興衰,三代人命運的沉浮,兩個發生在不同時代、有着不同形態卻又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這部五十餘萬字的長篇,以獨特的視角,真摯的情感,冷峻的文筆,深情回望中國穆斯林漫長而艱難的足跡,揭示了他們在華夏文化與伊斯蘭文化的撞擊和融合中的心路歷程,以及在特定的時代氛圍中對人生真諦的困惑和追求。古老的“博雅”宅,出了“玉魔”“玉王”;韓子奇、梁君璧、梁冰玉,愛恨交織;北大未明湖畔的月影,穆斯林墓地里的白玉石碑。楚雁潮、韓新月,生死離別。最後,玉兒在墓地中緩緩穿行,滿臉滄桑地抬起頭髮現天空中出現一輪新月。 

  “淚水灑在黃土上,他不能自持,倒了下來,躺在新月將長眠的地方,沒有力氣再起來了,不願意離開這裡了!”讀到這,我又梗咽了。命運的安排,把他們分開了,但他們的愛情是偉大的。 韓新月,一個十九歲的花季少女聰慧而美麗,卻在還未綻放時就過早的調謝。令人惋惜悲傷。在她以優異成績考取北大外語系,並找到了愛的歸宿時,死神也正在向她悄悄走來,先天的疾病奪去了她的肉體生命。那一首《梁祝》還在耳邊回蕩,新月之死,是祝英台之死,是纏綿的,又是壯烈的,不只是柔情感人而是蒼天泣血。梁君璧,一個深受舊社會束縛的無知女性,在我眼裡是她可惡的,自私的。她把親生兒子天星的愛情毀了,也差點毀了新月的愛情。對於母親精心布置的婚姻,孝子天星又能怎麼辦呢?韓子奇,辛辛苦苦把持了一生的奇珍齋沒了,那些和他同生共死的藏玉也在文革中毀於一旦,他的心死了,含着對女兒的愛和對梁冰玉深深的思念而死了。 

  回過頭來想想自己,與書中主人公的命運相比,我們是幸運的,至少我們還擁有生存的權利,活着,比什麼都重要。或許你的人生之路是坎坷的,但是越過了這些鴻溝,我們還能瀟洒地走下去。所以,請珍愛生命,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震撼——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靈的震撼——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