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神秘派的典型--公孫勝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秘派的典型--公孫勝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神秘派的典型--公孫勝 標籤:神秘島作文 神秘作文 神秘世界作文 神秘人作文

‘頭綰兩枚胡松雙丫髻,身穿一領巴山短褐袍,腰系雜色彩絲絛,背上紋古銅劍。白肉鞋襯着多耳麻鞋,綿囊手拿着鱉殼扇子。八字眉,一雙杏子眼;四方口,一部絡腮鬍。’ 

  公孫勝,梁山泊主將之一,一百單八將第四。薊州人士,是個雲遊四方的道士,道號“一清先生”。他自幼在鄉中好習槍棒,學成武藝多般,后又到二仙山拜羅真人為師,學得許多道術,能呼風喚雨,駕霧騰雲,深藏不露。因此,大家都呼他為“入雲龍”。 

  公孫勝上梁山與其他英雄好漢不同,其他好漢大都是被官府逼迫,而公孫勝純粹是出於義憤。使公孫勝名動一時的是“生辰綱”事件,大名府留守梁中書為給其岳父大奸臣蔡京祝壽,大肆搜刮民脂民膏,使得民間哀鴻一片,最後總共掠得十萬金銀珠寶,美其名曰:生辰綱。彼時,正在二仙山修道的公孫勝聞聽此消息不禁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隨即辭別恩師下山向托塔天王晁蓋獻劫奪生辰綱之計;后與劉塘、吳用、阮氏弟兄風雲際會,一拍即合遂成“智取生辰綱”之舉。 

  後來公孫勝追隨晁蓋上梁山火併王倫,為開創梁山之基業立下汗馬功勞,他是不折不扣的梁山元老。晁蓋死後,道行高深的公孫勝早已看穿宋江的的心思,便以回家省親為由下山不歸。失去了公孫勝的宋江大戰高唐州時被高廉妖法所敗,於是派遣“神行太保”戴宗、“黑旋風”李逵上九宮山二仙山相請公孫勝。出於義氣公孫勝二次出山用所學道術大敗高廉。此正應了那句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當宋江接受招安后,公孫勝無意於繼續追隨宋江,於是在平大遼途中再次歸隱山林拜見師尊羅真人。羅真人見時機尚未成熟,同時出於對梁山仁至義盡的考慮要求公孫勝繼續輔佐宋江;無奈之下公孫勝三次出山,在平定田虎、王慶之戰中再顯神威,將田虎部下術士喬道清打敗並收為弟子。淮西平定后公孫勝遵師命辭別梁山眾兄弟,功成身退繼續歸隱修行道術。 

  同為軍師,與吳用相比,他要更加的理智和練達。不像吳用那樣愚忠於梁山和宋江,非要在一棵樹上弔死,反枉送了自己的性命。 

  他選擇了見好就收,功成身退,繼續回名山修道,從此不問俗世。 

  他淡泊名利,正因為他的性格讓他選擇閑雲野鶴的生活,他無疑是梁山好漢中最幸福的人物之一---公孫勝。

您正在瀏覽: 神秘派的典型--公孫勝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秘派的典型--公孫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