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巴黎聖母院》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巴黎聖母院》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讀《巴黎聖母院》 

  ——真情有感而發 

  愛情是文學永恆的主題,沒有愛情,文學就少了一半的光輝。同樣,沒有愛情的《巴黎聖母院就如同沒有菜葉的清湯。在這裡我不想過多的討論文中的善與惡,我想說說巴黎聖母院的另一主題——愛。 

  在《巴黎聖母院》中,世界文學大師維克多·雨果用他那引人入勝的生花妙筆講述了這樣一個發生在中世紀黑暗時代的悲劇性故事: 

  美麗迷人的吉卜賽跳舞女郎愛斯美臘達在巴黎的出現引發了一場震撼人心的軒然大波。道貌岸然的偽君子若薩副主教堂·克德企圖利用邪惡的手段得到愛斯美臘達,而姑娘卻一心上了外表英俊洒脫、年輕的御前侍衛隊長孚比斯。在孚比斯和愛斯美臘達的一次幽會中,堂·克洛德喬裝改扮秘密跟蹤而至,當副主教看到衛隊長和姑娘擁抱在一起時,妒火中燒,竟掏出暗藏的匕首對準衛隊長的胸膛猛地刺下,衛隊長鮮血橫流倒了下去。真正的殺人元兇逍遙法外,而純潔善良、美麗的愛斯美臘達卻被教會法庭判為殺人罪犯要送上絞刑台。副主教堂克洛德的養子、外表醜陋不堪,內心十分善良的巴黎聖母院敲鐘人卡席莫多從執刑人員手中救出愛斯美臘達,躲入具有避難權的巴黎聖母院避難。 

  在聖母院卡席莫多無微不至地照顧愛斯美臘達的飲食起居,而邪惡的堂·克洛德仍在打姑娘的主意,夜裡行動姑娘寧死不從難以得手后,堂·克洛德勾結司法機關大寺破壞聖殿避難權,最終把可憐的吉卜賽女郎送上絞刑台處以極刑。深愛着愛斯美臘的卡席莫多在劇烈的悲痛和憤怒中把堂·克洛德從聖母院鐘樓上推下。堂·克洛德大叫一聲“天譴我!”就像脫落了的瓦片一樣墜落兩百多尺落到石板地面上摔死,得到了應有的下場。大約兩年以後,人們在鷹山地穴埋葬絞死犯人的墓地中發現了以奇特姿態摟抱着的卡席莫多和愛斯美臘達的骷髏。 

  愛情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巴黎聖母院》給我們展示了一幅正義和邪惡糾纏純潔和淫邪並存的鮮血淋漓的愛情畫卷。副主教堂·克洛德愛上吉卜賽女郎愛斯美臘達,愛得瘋狂、愛得痴迷、愛得痛苦,愛得靈魂日夜不得安寧如大海上颶風波濤,但他的愛以道德淪喪和一方情願為基礎,以離經判教和不信上帝為代價,以行妖作祟、陷害無辜、妨礙司法公正為手段,最後的結果是“受天譴”摔得粉身碎骨一命嗚呼。 

  女主人公愛斯美臘達所愛的衛隊長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物,他外表英俊文雅,骨子裡卻粗鄙齷齪,酗酒說粗話是他的愛好,拈花惹草玩弄女性是他“自豪”和“自信”的特長。可憐的吉卜賽女郎一見鍾情地愛上了衛隊長本來就是一個感情上的錯誤和人生道路上的陷阱。姑娘在逃脫追捕之際,終因充滿深情地呼喊衛隊長的名字又落入魔掌喪命於絞刑架上,而令人悲哀和憤怒的是寡情薄義的衛隊長早已把姑娘忘卻得九霄雲外另有新歡。又駝、又瞎、又跛、又聾的巴黎醜八怪,聖母院敲鐘人卡席莫多默默地愛着愛斯美臘達,他的愛是那麼的深沉,那麼的純潔,一味奉獻沒有奢望。 

  但敲鐘人太醜陋了,以致於姑娘看到他便不由感到恐懼和厭惡。敲鐘人自知難以得到姑娘的芳心,無可奈何地在夜裡躲在鐘樓遮檐下高唱着一支憂傷古怪的歌曲“……唉,說這些有什麼用!不好看的人原不該生下,美貌只能愛美貌,陽春不理睬寒冬。……”吉卜賽女郎被路易十一絞死後,敲鐘人終於得到了心愛的姑娘,懷抱的卻只能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 

 《巴黎聖母院》中的愛情故事是那麼的凄美而慘烈,讀罷令人心碎神傷。我們由此了解了一幕中世紀時代真情被扭曲、被桎梏、被封閉的愛情悲劇的內幕,沒有心與心相互碰撞產生的亮麗的愛情火花,有的只是邪惡的肉慾,沒有感情基礎的單相思,雙方相差天壤之別的畸型之戀。我為這部偉大著作“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的悲劇性 

愛情故事打動了。

您正在瀏覽: 讀《巴黎聖母院》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巴黎聖母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