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書是一種享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是一種享受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沒有一艘船,能像一本書,帶你遨遊知識的海洋;沒有一架階梯,能像一本書,領你走向智慧的高峰。讀書是對心靈的凈化,對頭腦的填充。每每獨坐黃昏下,取一冊書,貪婪的允吸着書中飄飄蕩蕩的油墨香,盡情沉浸於書的世界,心中便洋溢着一種滿足與安逸。讀書是一種享受。

  古人讀書有三味之說,即:讀經味如稻梁,讀史味如肴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對此我無法感悟透徹,但也愛書切切,非比尋常。猶記牙牙學語之時,唐風宋雨就已滋潤我稚嫩的心田。稍大些,我便更是為那華麗的詞句而銷魂。嚮往那“大漠孤煙直”的粗獷與雄渾,那“秋水共天一色”的清麗;感受那“一蓑煙雨任平生”的不羈與曠達,那“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邁。

  後來我會與古今文人同行去感受他們的人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的人生;“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的人生。與文人同行,去感受他們的精神,“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是曹操的自強不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杜甫的壯志凌雲;“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是陸遊的憂國憂民。我徜徉於歷史的長河,領略着文人騷客的情懷。

  再大些,我便接觸到更多的書籍。在書里,我看見了美麗善良的白雪公主,陰險狡詐的王后;我認識了勇敢樂觀的魯濱遜,可憐可悲的茶花女;我曾為王子得到真公主而喜悅,為受人侮辱的羊脂球而憤憤不平……我沉浸於書,經歷着不同的人生。

  之後,我會漫步於靜靜的《康橋》,在徐志摩的柔情中流連;我會穿梭於幽遠的《雨巷》,沉浸於戴望舒的惆悵;我會為自己建一座樓宇,與李白一同眺望,一同高呼:“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我會為自己修一座亭台,與東坡一起把酒問青天,一起低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在清幽的墨香中聆聽着前人的智慧之音。

  閑暇之餘,執一卷詩書,沉浸於書,怡然自得。

  讀書是一種享受。

  四川省江油市小溪壩中學初三:何蓉

您正在瀏覽: 讀書是一種享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是一種享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