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退一步海闊天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一步海闊天空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三國時期蜀國伐魏,諸葛亮與司馬懿龍虎相當,難分上下。關鍵時刻,司馬懿忍住非議,退守城池以尋戰機,最終不戰而勝。

  有人認為面臨困境之時,就要像小兵過河一樣,只進不退。但是在有些時候,退一步又何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呢?如果當時司馬懿一味硬拼,歷史終將改寫。

  面對困境,退一步能使自身得以保全。

  1934年,國民黨第五次圍剿共產黨,王明自持大權,與國民党進行“陣地戰”,不足數月,我工農紅軍人數已死傷至10萬人。毛澤東“接管”大權后,深思熟慮,領兵後退兩萬五千里至陝北。雖然行程中死傷慘重,但是卻使自身得以保全,後來我軍隊伍不斷壯大,一舉統一了中國。毛澤東機智善變,剛柔並用,最終打敗國民黨。如果毛澤東只知道前進,那麼中國共產黨必然會死在“衝鋒的路上”。

  面對困境,退一步能使自身得以強大。

  “文化大革命”以後,鄧小平領導中國,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發展中國經濟。一些官員很快發現中國經濟增長仍然十分緩慢,甚至出現負增長。他們便向鄧小平詢問。鄧小平聽后沒有回答,只拿來一個半身高的凳子放在一位官員身邊,讓他跳過去。這位官員使出混身解數仍然無濟於事。鄧小平讓他後退十步再跳,這位官員輕鬆的跳了過去。事後,人們對鄧小平佩服得五體投地。果然,鄧小平的改革措施厚積薄發,使中國在短短的幾十年便坐上了“全球第二大經濟共同體”的寶座

  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有的人前進,有的人後退。前進的人自以為勇敢而嘲笑後退的人,殊不知後退的人正在積蓄着戰勝困難的強大的力量。

  初三:寫作文的菜鳥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海闊天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一步海闊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