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童年》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童年是什麼?是往昔盛開過的鮮花?是天角飄逝的雲霞?還是留在記憶里的憂傷?——題記

  今夜,月光皎潔,我獨自依靠在窗前回味白天看過的高爾基的《童年》。

  小主人公阿廖沙4歲喪父,跟隨母親住在外公家。外公是一個頻臨破產的小作坊主,嚴峻的生活讓他的脾氣變得暴躁。怪癖,經常毆打親人和阿廖沙。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爭吵,打架,由於嫉妒,經常欺負阿廖沙。阿廖沙的外祖母很親切,即使受了委屈,也是一笑而過,從不計較什麼。

  作者高爾基從精神的高度回味童年,以此來諷刺在俄國下層人民的兇殘與可怕,他用樸素的語言講述他童年中的點點滴滴,引發人們深思。

  在這樣黑暗的環境里,高爾基能不被家庭環境所影響,成為一個偉大的人,這無疑是個奇迹,當然,出現奇迹也是會付出巨大努力的。我想,奇迹的塑造離不開外祖母的教導,更離不開高爾基能夠堅定立場,不受家庭影響的好品質。

  讀完這本書,我嘆了口氣,為高爾基的悲慘童年而惋惜,更為人們的殘暴而心痛!高爾基在這樣令人窒息的地方度過,但他自己卻很樂觀,還是很快樂,這使我震驚。

  和高爾基相比,我們是生活在天堂的孩子,我們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們有疼愛我們的父母,有一個溫馨的家,然而,為什麼我們卻不能成為一個偉大的人呢?這無疑是一個值得我們反省的問題。

  朋友們,高爾基的童年如此悲慘,我們有何理由抱怨自己的童年呢?我們應該向高爾基學習,學習他開朗樂觀的態度以及他自強不息的優秀品質!不僅如此,我們還要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為國家做貢獻。

  讀了《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了當時俄國社會當時的腐敗,社會的黑暗以及當時人民的痛苦。自從看了這本書,我開始珍惜時間,認識到了時間的重要性,記得魯迅先生說過“時間就是生命”,既然時間就是生命,那我們又有何理由浪費我們寶貴的生命呢?俗話說得好,“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就是說明下功夫,花時間了,就可以干成大事。“滴水穿石”也說明了這個問題,這是一天一天慢慢累積起來的。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干好每一件事,不讓時間白白“溜”走。

  讀書,應該用自己的心去讀,去體會作者的用意,也要結合生活來尋找書中的真正用意。

  我終於明白了,高爾基用如此自嘲的語言,是諷刺當代人的殘暴無禮,而我,又讀懂了他的另一面,他想告訴我們的是:要執着求知,不怕困難,堅持到底,自強不息,永遠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對待社會。

  我們一定要從小立志,為民族的騰飛而努力學習,要珍惜時間。

  初一:徐星月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