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錢塘巨浪,頭懸國門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錢塘巨浪,頭懸國門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錢塘巨浪,頭懸國門 標籤:錢塘江作文 錢塘湖春行作文

  一道寒光閃過,剎那間庭階浸染了滿目殷紅。那魁梧偉岸的身軀倒下了,只有那如炬的雙目仍炯炯不瞑…… 

  就在剛才,伍子胥再次進言於吳王夫差,但這一次,竟成為最後的一次忠諫。 

  每日里,吳王夫差和西施流連於姑蘇台上,遙望三江,回眸一笑,早已讓君王心魂搖蕩。絲竹聲中,西施緩移蓮步,衣袂飄飄,更讓夫差沉醉忘返。目睹着社稷漸衰,萬姓嗷嗷,身為國相,子胥怎能不以忠言而諫君王?無奈佞臣伯邳終日以甜言蠱惑君王,報國無門,雖為丈八男兒,此時子胥卻淚濕襟袖。與此同時,三千越甲,正在悄悄地窺探吳國的疆土。 

  就在吳王凱旋歸來的那日,姑蘇台上,笙歌盈耳,西施笑靨如花,子胥卻不禁伏地長慟。他深知國之不日即滅,但國亡豈能身存而殆國相之職?三世之臣,值此國家危亡之秋,焉可貪生而視國難若無睹?雖言辭至切,但吳王最終賜他的卻是一柄“屬鏤”之劍。接劍在手,子胥昂首望天,一聲長長的嘆息。片刻的沉寂過後,他留言於旁人:“死後願以頭顱置於城門之上,以觀越兵入吳。”言訖而絕。 

  越兵入吳的當晚,風雨大作,飛沙走石,越兵仰望城門之上,那目光如炬,儼如生時,令人不寒而慄。人說那是子胥死後忠魂不泯,故作風雨沙石以退吳兵。從此,也就有了“頭懸國門”這個成語。 

  錢塘大潮至今不衰,激蕩的浪濤中,記載着吳國忠臣子胥的一片丹心,留與後人去品讀與評說…… 

  

您正在瀏覽: 錢塘巨浪,頭懸國門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錢塘巨浪,頭懸國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