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在南下的火車上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南下的火車上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有時候,對事物起了珍惜之心,常常只是因為一個念頭而已,這個念頭就是:——這是我一生中僅有的一次,僅有的一件。

  然後,所有的愛戀與疼惜就都從此而生,一發而不可遏止了。而無論求得到或者求不到,總會有憂傷與怨恨,生活因此就開始變得艱難與複雜起來。而現在,坐在南下的火車上,看窗外風景一段一段的過去,我才忽然發現,我一生中僅有的一次又豈只是一些零碎的事與物而已呢?

  我自己的生命,我自己的一生,也是我只能擁有一次的,也是我僅有的一件啊!那麼,一切來的,都會過去,一切過去的,將永不會再回來,是我這僅有的一生中,僅有的一條定律了。

  那麼,既然是這樣,我又何必對某些事戀戀不捨,對某些人念念不忘呢?

  既然是這樣,為什麼在相見時仍會狂喜,在離別後仍會憂傷呢?

  既然沒有一段永遠停駐的時間,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空間,我就好像一個沒有起點沒有終點的流浪者,我又有什麼能力去搜集那些我珍愛的事物呢?搜集來了以後,又能放在哪裡呢?

  而現在,坐在南下的火車上,手不停筆的我,又為的是什麼呢?我一直覺得,世間的一切都早有安排,只是,時機沒到時,你就不能領會,而到了能夠讓你領會的那一剎那,就是你的緣份了。

  有緣的人,總是在花好月圓的時候相遇,在剛好的時間裡明白應該明白的事,不多也不少,不早也不遲,才能在剛好的時刻里說出剛好的話,結成剛好的姻緣。

  而無緣的人,就總是要彼此錯過了。若真的能就此錯過的話倒也罷了,因為那樣的話,就如同兩個一世也沒能相逢的陌生人一樣,既然不相知,也就沒有得失,也就不會有傷痕,更不會有無緣的遺憾了。

  遺憾的是那種事後才能明白的“緣”。總是在“互相錯過”的場合里發生。總是在擦身而過之後,才發現,你曾經對我說了一些我盼望已久的話語,可是,在你說話的時候,我為什麼聽不懂呢?而當我回過頭來在人群中慌亂地重導你時,你為什麼又消失不見了呢?

  年輕時的你我已是不可再尋的了,人生竟然是一場有規律的陰錯陽差。所有的一切都變成一種成長的痕迹,撫之悵然,但卻無處追尋。只能在一段一段過去的時光里,品味着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滄桑。可笑的是,明知道演出的應該是一場悲劇,卻偏偏還要認為,在盈眶的熱淚之中仍然含有一種甜蜜的憂傷。

  這必然是上蒼給予所有無緣的人的一種補償吧。生活因此才能繼續下去,才會有那麼多同樣的故事在幾千年之中不斷地上演,而在那些無緣的人的心裡,才會常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模糊的愁思吧。

  而此刻,坐在南下的火車上,窗外的天已經暗下來了。車廂里亮起燈來,旅客很少,因而這一節車廂顯得特別的清潔和安靜。我從車窗望出去,外面的田野是漆黑的,因此,車窗象是一面暗色的鏡子,照出了我流淚的容顏。

  在這面突然出現的鏡子前,我才發現:原來不管我怎樣熱愛我的生活,不管我怎樣惋惜與你的錯過,不管我怎樣努力地要重尋那些成長的痕迹;所有的時刻仍然都要過去。在一切痛苦與歡樂之下,生命仍然要靜靜地流逝,永不再重回。

  也許,在好多年以後,我唯一能記得的,就是在這列南下的火車上,在這面暗色的鏡前,我頰上的淚珠所給我的那種有點溫熱又有點冰冽的感覺了吧。

  河北滄州********初三:**********

您正在瀏覽: 在南下的火車上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南下的火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