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情斷楓橋》讀書筆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情斷楓橋》讀書筆記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情斷楓橋》是一部以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都市為背景的小說,書中揭露了社會的黑暗,亦深刻地揭示了毒品的危害。

  故事梗概如下:在美麗又暗藏黑暗的楓橋市,熱愛藝術的年輕男子司徒強幫助路遇的絕色美女歐陽嬌擺脫了流氓的糾纏,歐陽嬌為了報答他,帶他去自己家中,兩人一番雲雨。第二天歐陽嬌表示兩人今後可以互不干涉,但司徒強已經愛上了這個美麗大方的女子,開始追求她,為她付出了許多。在此過程中他發現歐陽其實是風塵女子,童年就成為孤兒,由外婆撫養長大,受盡貧窮的苦,外婆去世後進廠打工,因為工作太辛苦,後來淪落風塵。但他發現歐陽的心靈仍是純潔善良的,便接納了她的一切。歐陽也願意為他從良。司徒帶她去見自己父母,並隱瞞說歐陽在工廠打工,但父母嚴詞拒絕二人相愛,希望他找一個高學歷的戀人。原來司徒畢業於大專(八十年代的大專與現在的普通高校水平相當),父母都是幹部,希望他能專升本之後做老師。司徒曾經愛上一個高中學歷的服務員,也被家人以配不上他的理由棒打鴛鴦。前次的教訓讓他決心好好保護歐陽,不再被父母拆散。這對戀人選擇了私奔,歐陽從良,賣掉了一切高級首飾和衣服,與過去的奢華生活決裂,與司徒結婚,這讓他深深感動。兩人建立起一個小家庭。但經濟的拮据讓他們生活難以為繼,司徒選擇去打工,在工廠幹活,在樂隊吹薩克斯,卻沒想到這開啟了悲劇。獨守空房的歐陽思念丈夫心切,為了排解心情前往娛樂場所,卻遇到曾經與自己有矛盾的嫖客,他們報復她,讓她染上毒癮……司徒獨自在外,活潑的單身女孩梅冬對他產生愛慕,兩人若即若離。歐陽被毒品奪去了青春的活力,生活日漸墮落,不得不為了吸毒再次出賣身體。最終,歐陽把販毒團伙檢舉給公安機關,自己凄慘地死在楓橋上。在兩人的故事之外,書中還穿插了一些支線劇情,如攝影家的生活、詩人對文學的感想、其它風塵女子的遭遇等,都令人感觸良多。一對戀人的悲歡離合令人感嘆,毒品的陰謀則讓人警醒。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絕不是陳詞濫調,而是對於一個人生活底線的要求。

您正在瀏覽: 《情斷楓橋》讀書筆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情斷楓橋》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