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有效備課》讀後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效備課》讀後感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如何“有效”備課

  -----《有效備課》讀後感

  作為一名應屆畢業生,教師並不是我的第一選擇。然而,我還是自緣機緣巧合下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開始,我對這一行十分陌生,感覺前面一片迷惘。參加了新教師培訓后,我逐漸地對教師充滿了興趣。但對於教師的認識還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我知道應該“備好課,好備課”、“備學生”、“以生為本”,也記得《英語課程標準》中似乎有這麼指出:教師要根據教學目標、學生的需要以及當地客觀條件,積極地和有創造性地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教師在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和實施該教學方法前的一切活動都可以看作是備課活動,但具體如何備課並不清楚。看到《有效備課》這本書,此書猶如一盞明燈讓我找到了奮鬥的方向,如饑似渴地讀完這本書後,我對備課有了幾點新的認識:一、備而能用。備課應該備而能用,減少無效備課,“備課”、“上課”不能兩張皮。二、有利於教。有利於教師落實地教、巧妙地教、高效地完成教學任務。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使教師的教學水平迅速提高。三、有利於學。讓學生學得快、學得紮實,所有的知識過手、培養能力到位,力爭較好地完成教學目標,向課堂要效益。那麼如何做到“備而能用”、“有利於教”、“有利於學”呢?以下結合《有效備課》此書精神談一下筆者自己的理解。

  一、明確教學方向——弄清楚為什麼學。

  教學目標是備課時必須考慮的要素之一,它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作為一名新教師備課時往往忽視教學目標的確立,會不假思索地照這教學參考書將教學目標抄下來,沒有思考目標是否符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其實,確立教學目標是備課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確立教學目標直接影響着教學環節的有效性。只有為教學目標的達成服務的教學環節才是有效環節,所有教學內容的確立都必須緊緊圍繞教學目標,因此,教學目標的有效確立是有效備課的開端。《英語新課程標準》對於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目標是以學生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的發展為基礎,培養學生英語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所以在備課中我們就要從這五個目標着手,把傳授語言知識和培養積極的情感態度、學習策略、跨文化交際意識和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結合起來,把開發課程資源和合理使用教材結合起來,把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和英語學科的教學特點結合起來,使我們的備課成為課堂教學的真正依據,為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個性化解讀教材——弄清楚學什麼。

  “備課”不是“背課”。有些教師面對一個新知識,常常會不假思索地照搬教材,教材是課堂教學活動的依據,它是許多教育教學專家智慧的結晶,應該說是達到教學目標相對比較有效的教學素材。從目前出版的中學英語教材來看,不同版本的教材都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沒有任何一套教材是十全十美的。所以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備課時要充分吃透教材,認識到教材的優點和不足之處,從傳統的備教材轉變到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例如:中職《實用生活英語》中的checkinginandboarding以任務型的教學方法來設計的,教材一開始便呈現了幾張相關圖片讓學生回答whatarethey?接着是聽力練習讓學生看圖選擇單詞的接着便是一段段小對話,然後便是讓學生進行情境對話。如果按照教材的編排這樣上,對於基礎較好的同學來說問題肯定不大,但是對於我自己所教的農村學校的學生來說難度就太大了,大部分學生連本課中最基本詞彙(如:check-incounter,planeticket,,boardinggate,boardingpass,etc)還不懂,讓他們完成相應的聽說任務難度可想而知,再加上班級人數多,學生基礎差異大,這一節課下來肯定效果不大理想。所以考慮到這些實際情況,我就改變了教材的編排體系,採用傳統的3P教學模式:先用挂圖呈現已學過的圖片複習已有的詞彙,再引入到課本上所出現的所有事物來教本課的生詞和學生在對話中將遇到的難以理解的句子,在這些熱身運動完成了之後在讓學生做聽力和對話,這樣就大大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大部分的同學都能獨立完成學習任務,積极參与到課堂活動中來,使教學目標得以順利達成。

  對於教材,教師要敢於突破教參上的條條框框,打破陳舊的觀點,敢於融入自己的獨特見解,要根據課程內容結合學生實際對教材加以科學的、靈活的、有效的處理,合理地選擇教學資源和教學材料。只有這樣,教師才會放手去改組教材,拓展教材,超越教材,讓教材親近學生,服務生活,從而保持教師自我處理教材的獨立性和創造性。

  三、關注學生髮展——弄清楚怎麼學。

  在備課中可以嘗試讓學生參與備課過程,多和學生交流,了解他們的需求和薄弱之處,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在備課中除了充分地了解學生的現有知識和認識水平,預測課堂中學生的反應和可能出現的教學問題之外,可以適當地讓學生參與備課,尤其是對於學生來說比較陌生的話題和難度較大的教學內容時一定要多聽取學生的意見,在備課中多參考他們的現有知識水平和認知角度,使課堂教學儘可能讓他們易於接受和樂於參與。例如:在教Module10Computers這一模塊時,我在上課之前先對班級中學生對於電腦的知識進行了調查,從調查中得知,學生僅僅學過computer這一個詞彙,其他的電腦部件是知道的,但對於具體的用途就不得3而知,對於電腦的用途也僅限與打遊戲、上網,其他都不大了解。所以我在上課之前便給學生布置任務,讓他們至少說出8種以上的電腦的用法,同時還讓他們用漢語寫出如何上網發電子郵件的方法。這樣學生在參與備課的過程中為有效彌補空白的知識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課堂教學中就不必為這方面浪費時間了,從課堂實施的效果來看是比較令人滿意的。

  1、備課應目中有學生。布盧姆指出“人們無法預料教學所產生的成果的全部範圍,沒有預料不到的成果,教學也就不成為一種藝術了”。學生作為一種活生生的辦量,帶着自己的知識、經驗、思考、靈感、興緻參與課堂活動,從而使課堂教學呈現出豐富性、多變性和複雜性,因此,課堂教學不應當是一個封閉系統,也不應拘泥於預先設定的固定不變的程序。預定的目標在實施過程中,需要開放地納入直接經驗、彈性靈活的成為以及始料未及的想法,因此要鼓勵師生互動中的即興創造。過程的開放也許會影響某些課時的教學進度,但我們要以發展的眼光來看這個問題。某一節課的教學任務的完成與否影響學生的整體發展,課堂教學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參與力和創新素質,這是學生髮展進而也是教學發展的根本後勁。

  2、備好教學設計。我們要引導教師從一般性備課轉變到教學的設計思想上來,實施策略性教學。教學設計的構想是靈活可變的,可以視課堂情境的變化而做出修正。教學設計下的課堂教學更重視教師的機智與學識。華東師大崔允博士認為,教師工作的對象不是相對靜止的物,這就決定了教師的專業生活方式必須面對教育情景中的不確定性、即時性,所產生的不同情況都需要教師去解決、探究。比如課前計劃過於充分的教師,上課時對學生反倒不敏感,導致較少鼓勵學生談自己的看法和進行討論。因此“有效備課”提倡教師備簡案(往往公開課就是這樣),這對教師的教學機智提出了更高的挑戰。教案作為前期計劃,根本無法規定和預期動態教學過程中的一切細節,越強調啟發、討論、尊重學生的主體性,教案就越少些規定性,有時完全可以是輪廓式的問題大綱。崔博士還指出,課前計劃畢竟是帶有主觀性的設計藍圖,實施時的靈活性非常重要。特別是對於教同年級雙班的教師,應是備課用詳案,上課用簡案,視學生、課堂情景而動。只有這樣,教師才有可能騰出空來關注學生的學習、發展和需求,教師的教學機智與藝術,更多地體現於細小環節的臨機處理中。

  3、備好教學方法。同樣教形容詞的比較級和最高級,方法不同,教學效果就大不一樣。曾經聽過兩位實習生的課,一位實習生就這個語法內容在黑板上列舉了10來個例句,例句淺顯易懂,準備可謂充分矣。學生們忙於在下面抄黑板上的例句,教的勤勤懇懇,學的辛辛苦苦,一幅中國傳統的、規範的教學圖。至於教學效果,那麼多例句,學生能記住一、兩個就不錯了;而另一位實習生首先請三位身高不同的同學上台,她首先指着兩位矮一點的同學問了一句,隨即寫在黑板上:whoistaller,ZhangorLi?同學們認識tall這個詞,又見實習老師指着那兩位同學,反應過來,用不太齊的聲音回答:Liistaller.實習教師又問,如果要表達李比張高,怎麼說呢?從而又引出了LiistallerthanZhang這個句型。接着老師又指着身材最高的同學問了一句,寫在黑板上:Whoisthetallest?這一次同學們均能回答:Wangisthetallest.然後這位實習教師又用old,young,big,small等詞讓同學們造句,分組練習形容詞比校級和最高級的用法。她的這種教學方法能夠吸引學生,又貫徹了“精講多練”這個原則。可惜的是能夠如此充分地調動同學們積極性和主動性的實習生並不多,相當一部分實習生在備課時未將教學方法寫進教案。

  四、客觀評價反思——弄清楚學得怎樣。

  分析和認識為什麼這樣教,該不該這樣教,促使教師站在一定的理論高度去審視分析自己將要付諸實施的課堂操作行為,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反思應成為教師自我發展的有效途徑。備好課,上完課,這節課並沒有結束,課後我們還需要靜下心來反思,將自己課前的設計與課堂的實施作一番回顧和比較,哪些地方成功,哪些地方不利於學生主動學習?還可以去問問學生課後的感受,以及將這些一課一得寫下來,這是最真實的教學一線手記,可以促使教師成為“反思的實踐者”。

  “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要有一桶水”,在科學日益發達信息化的今天,教師要不斷補充知識量,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要在不斷的學習中形成自己的東西。新課程提倡教師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這需要不同學科的教師交流合作,教師要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工作,增加教育者之間的互動關係,用集體的智慧有效備課,有效教學。

  備課是有技巧的預設框框,我們要結合具體的實際,改革備課形式,豐富備課內容,多一些時效性,進行有效備課,使我們真正做到有效教學。

  五、結語

  有效備課是有效教學的前提保證,新課程理念下的備課不再是一個教師單打獨鬥的單邊活動,它應該是多個教師合作的與學生互動的多邊資源整合的過程。在備課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要考慮怎麼做,還要考慮為什麼這麼做,更要考慮這麼做的成果和效果。

您正在瀏覽: 《有效備課》讀後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效備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