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南京夢魘----歷史不能重演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京夢魘----歷史不能重演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南京夢魘——歷史不能重演 

翁洋二中初三(1)班

  陳靜 

  在看《南京夢魘》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我們國家為什麼要提倡“優生優育”。民不強,國就弱,國弱民必受欺。南京大屠殺就是最好的證明。 

  電影還沒看完,我就不想再看下去了。這部電影暴露出了當時日本軍人獸性的一面,令人髮指,叫人不寒而慄。看完后,大概每個人的心情都很沉重吧。在去停車場的路上,我想起我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晚鐘》。時間久了,印象有些模糊了,大概是講述一群日本士兵被圍困在一個山頭,餓了好幾天……有一個鏡頭我將永生不忘:那群日本士兵捉來一個小孩,點起了一堆火,把小孩的衣服脫光,一個人抓住他的雙手,一個人抓住他的雙腳,把他放在火上烤……小孩的慘叫聲,日本士兵的猙獰笑容,讓我心如刀絞,腹中翻江倒海,幾欲吐掉。這是我最真實的感受,這感受現在還留在我的記憶中,像陰影般揮之不去。 

  騎車回家的路上,我又想起了在《電影都市》里播放的《東京審判》。這部影片記錄的是對日本軍人在二戰期間犯下的滔天罪行的大審判。以遠東國際大法庭的中國法官梅汝敖為代表的正義力量,在大國利益主導的強勢擠壓下,奮力突圍,終於將以東條英機為首的七名戰犯元兇送上了絞刑架。這個結果令海內外中國人無不歡欣鼓舞,但其中有一個鏡頭令我既氣憤又憂慮:一個日本老頭說,對於各位國際法官(尤其是中國法官)的公正性表示懷疑。在鐵的事實面前,日本人竟然還能這樣厚顏無恥地狡辯。歷史是無法迴避的,歷史是不容狡辯的,只有勇敢面對歷史,才能從歷史中吸取教訓,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星期二的天空陰沉沉的,回家的路上風特別大,冷冷的,就像南京大屠殺中那些屈死的冤魂在悲號。看着田野里一片凄慘的景象,讓人覺得好像回到了那個年代。就在星期一的時候,我還覺得自己很喜歡日本房屋的建築風格,但看完電影之後,我…… 

  電影剛開始播放的時候,我就很想知道《南京夢魘》的“魘”字是什麼意思。我當時想這個字的組合這麼恐怖,肯定不是什麼好字。回到家,我查了字典,“魘”的意思是:夢中覺得有什麼東西壓住不能動彈。我於是明白,片名“南京夢魘”的意思是南京大屠殺是中國人夢中那個壓得我們不能動彈的東西。再明白一點說就是,南京大屠殺是中國人的噩夢。中國人已經從這個噩夢中醒來,可是這個噩夢帶給中國人民的傷害是永遠無法抹平的。我們一定要牢記歷史,振興民族,洗刷恥辱。這是每個中國人的責任,更是每個中國青少年的責任。 

  南京夢魘,中國人的夢魘,全人類的夢魘。 

  歷史不容狡辯,歷史不可忘記,歷史不能重演。 

  指導老師:李賽丹

您正在瀏覽: 南京夢魘----歷史不能重演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京夢魘----歷史不能重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