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文明禮儀伴我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伴我行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禮儀之邦,而講文明則是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我們要做一個文明的人,就要懂文明,做文明的事。而有人會問:文明是什麼?我會說,文明就是遇到親朋好友時那甜甜的微笑,文明是別人有困難時伸出溫暖的雙手,文明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與寬容,文明是見到老師同學時濃情的問候,文明是不小心撞到別人時一聲滿含歉意的“對不起”,文明是把垃圾投入垃圾箱內,文明是……,文明其實應我們的身邊,就在我們生活學習的一點一滴的小事中。

  記得有一次,爸爸帶我到美麗的驪山去遊玩,山上的風景十分秀麗,翠綠的大樹、清脆的鳥鳴構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我十分用心地去聽、去看,在過了一陣后,我將吃完后的雪糕棒隨手一扔就繼續往前走。這時爸爸叫住我說:“兒子,你怎麼能亂扔垃圾呢?無論多麼小的東西都不行,因為每當眾亂丟垃圾,環衛工人就會付出更多的勞動和汗水。再說,如果有人不小心踩到垃圾摔傷了又怎麼辦?你想想看,如果是你踩到垃圾摔倒了,你會怎麼想呢?所以,我們應該尊重環衛工人的勞動成果,把垃圾扔到它們應該去的地方。”我不滿地說:“我不就扔了一根雪糕棒嘛,哪裡有你說的那麼嚴重呀?”爸爸嚴肅地告訴我:“如果每一個人都有你這樣的想法,那美麗的景點不就碾子垃圾堆了,你雖然只丟了一個很小的垃圾,但你卻丟掉‘文明’,你想一個人沒有了文明會怎麼樣?”

  聽了爸爸的話,我不好意思得低下了頭。我說:“爸爸,不如這樣吧,我去把這一塊清理乾淨,這樣不就可以讓這裡更加美麗了嗎?”爸爸聽了我的話微笑着點了點頭。我立刻開始了垃圾清理工作,雖然有點累,但看着被我清理出來的一片乾淨的區域,我心裡別提有多麼開心了。這時就聽見一名遊客說:“這個孩子可真乖呀,我們要向他學習。”聽了這些話,我高興極了。爸爸也向我豎起了大拇指,我心想“原來,講文明,做文明的事,就是這麼簡單,就會這麼開心啊!”

  尊敬別人也是一種文明,想必大家都聽到過這樣一個故事吧?從前有一個叫孔融的孩子,有一天父親的朋友送來了一些梨,於是他的父親就讓他把梨分給大家吃,孔融把最大梨分給了爺爺奶奶,把其它不同大小的梨分別給了父母和兄弟,最後把最小的梨留給自己。父親不解地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分。孔融回答說:“爺爺奶奶年齡最大,我就把最大的梨給了他們,接下來就是爸爸媽媽,所以我就把剩下的最大的梨給了你們,兄弟們都比我大,我就把剩下的梨給了他們,把最小的梨留給了自己。”家裡人都高興地誇孔融是一個懂禮貌的好孩子。

  所以說,講文明其實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難,無論是古代還是今天,文明都在我們身邊,文明就是一件小事,文明就在於我們的一言一行,讓我們一同努力,讓文明禮儀陪伴着我們快樂成長。

  初一:張津瑜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伴我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