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毛筆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毛筆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文房四寶之一毛筆,早漢代時期,就已風靡全國,多少文人墨客無不是提起手中的毛筆,在純白紙上揮灑,圓潤、俊健的字體,白中鑲黑,盡顯自己的豪情。 

毛筆都具有尖、齊、圓、健四大特點。 

  第一大特點為尖。筆頭由的毫毛由長至外圍原來越短,由圓潤到精細,毫毛聚攏,萬毫歸一,直至交於一點,彷彿全部所有毫毛的精華都匯聚在這一點。只要在墨中輕輕蘸下,待毫毛吸飽墨汁,養精蓄銳,最後又流向一點,猶如厚積薄發之勢,在純白的紙上勾勒雕鑽,描繪出來的字定是精中之精。 

毛筆的第二大特點為齊。當你輕輕壓平毫毛,你就會發現毫尖是平齊的,筆尖的毫毛長短相等,每一根毫毛玉立亭亭,中無空隙,絕對的均勻,飽實。一撇一捺,烏黑濃密,透亮平滑,無半點殘留,無半點遺存,在寫字時則有“萬毫齊力”的效果。 

毛筆的第三大特點為圓。毛筆毫毛充足,圓滿得如棗核,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不像現在的鉛筆,雖然輕巧,但卻細瘦,毫無筆力。毛筆寫出來的字的筆鋒就很圓滿,在每一筆的轉折處都能稱心如意,柔中帶剛,出神入化。 

  毛筆的地四大特點為健,健指的是筆腰彈力,也是四大特點中的精髓。毛筆字之所以能如此洋洋洒洒,縹緲動人,也是因為這一點,別的筆是絕不可能寫出這種字的。落筆時,鏗鏘有力寫出來的字就會顯得很粗獷,所以就很難收筆。在收筆時,萬一出現微毫的誤差或頭尾不協調,就會全盤皆輸。但就因為毛筆的筆腰有適宜的彈力,才令寫出來的字有粗有細,柔中有剛,剛中有韌,使之過渡得極其完美。 

  毛筆,這樣如此惟妙惟肖的書寫工具,難怪會流傳至今,

您正在瀏覽: 毛筆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毛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