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敬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1號演講者,初一(六)班的代表。今天,我要演講的主題是《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那麼,文明禮儀是什麼呢?我們又該如何做好呢?其實,做一個講文明,守禮儀的人說難也不難。文明就在我們心中,我們會在生活中不經意地流露着。有時,多一個手勢,對別人來說,就是多一份體諒;多一點耐心,對別人來說,就是多一份關愛;多一些分享,對別人來說,就是多一份溫暖…… 

  是的!文明禮儀無處不在,它是一個人乃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文化修養和道德修養的外在表現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禮儀是中華傳統美德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精髓。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非常崇尚禮儀,素以“文明之國”“禮儀之邦”著稱於世。古訓曰:“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而不生,事無禮而不成,國無禮則不寧”。作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守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講文明,守禮儀是自古傳承下來的優良傳統。可我發現,隨着時間的流逝,許多人早已漸漸淡忘,讓“禮儀之邦”變得名不副實。 

  記得以前曾看到這樣一則報道,說的是新加坡。眾所周知,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煙”、“不準踐踏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人家的回答是:“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多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學校長語重心長地說:“不文明行為也是國恥。”之前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時,迎客首日,內地遊客在樂園的非吸煙區肆無忌憚地吸煙,隨意插隊、胡亂吐痰,種種陋習給迪士尼樂園留下了一曲不和諧的音符。大聲喧嘩,不遵守公共秩序,沒有良好衛生習慣等在國內已是見怪不怪的陋習,這在外國背景的反差下更顯現得淋漓盡致。中國有讓我們引以為傲的秀麗風光,更有“禮儀之邦”的美稱。然而秀麗風光今天仍在,美好禮儀卻被一些國人丟得差不多了。如今,奧運會即將來臨。文明是一種力量,就像奧運聖火傳遞一樣,在每個人心中傳遞,也能夠匯聚所有人的熱情。作為一名有理想,有追求的21世紀的中學生,我們不僅要認真學習,還應該以實際行動積极參与到“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的活動中。從我們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用熱情的笑臉,融化心靈的冰川;用和諧的理念,再創禮儀之邦! 

  文明的舉止,文明的行為,加上恬靜、優雅、舒適的環境,濃郁的文化氛圍,會啟迪莘莘學子去不斷探索,求知。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可以讓你一生都將受用不盡,何樂而不為呢?只有具有優雅的談吐、得體的舉止,才能稱得上真正有內涵美。讓我們每個人都做一個講文明,守禮儀的21世紀新青年吧! 

  只要我們每個人跨出文明的一小步,中國社會將邁出和諧的一大步。我相信,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讓文明之花處處盛開。我深信到奧運會真正到來的那一天,我們一定會向世人展示出中華民族的優雅、高尚和文明,讓中華民族“禮儀之邦”的美好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同學們,讓我們全校上下都攜起手來,讓文明禮儀之花開滿校園的每個角落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