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挽救公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挽救公德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在書桌前細細品讀了一幅名為《假文盲》的漫畫。不禁發出一聲深深地嘆息:公德何在?

  畫面講述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內容:公共汽車站為了方便抱着嬰幼兒而行動不便的女士上車,用鐵欄杆圍了一個“母子上車處”,白底黑字的牌子立在欄杆一側。可你瞧,現在正舒坦地站在這兒的竟是四個衣着光鮮的堂堂男子漢!真正的母親卻只能抱着她那尚小的孩子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她正用疑惑、憤怒與無奈的複雜目光打量着四名男子,這目光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難道這四個人真的目不識丁嗎?絕對不是的!他們是職業“高尚”的醫生、個體戶、白領,甚至軍人!他們是假的文盲,更是真的缺德啊!為了方便,為了舒適,歸根到底是為了個人利益,他們便無視規則,公然挑戰社會的道德底線,成為沒有公德而自私自利的小人!

  這,其實是當今中國社會的一個縮影。改革開放三十年,經濟發展走上了高速公路,但應有的公民意識卻倘然無存。相當一部分人把自我利益看得比集體利益重要!於是乎,一個又一個“文盲”橫空出世,把社會弄亂得不可開交:天安門廣場舉行莊重的升旗儀式,人群散后陪伴國旗的便是滿地紙屑果皮塑料袋;前年廣州為市民送出“亞運大禮包”——免費乘地鐵,人們抱着“不成便吃虧”的心理紛至沓來,地鐵站馬上寸步難行,上班的遲了到遊玩的沒了興緻湊熱鬧的差點被踩死;他們送出“毒奶粉”“毒大米”“毒饅頭”……為了蠅頭小利,為了“自身利益”,他們損人利已見死不救直至喪心病狂!反觀歐美強國,正是他們強大的公民素質,才能使社會穩定,度過危險的無政府時期呀!撇開經濟,看看同在亞洲的孟加拉國,他們雖窮,人們卻也和諧,社會沒有貧富之分,人們便也很快樂。中國“文盲”們!醒醒吧!你們得到的只是一點利益,卻也為未來的災難埋下一顆種子。尚若社會混亂,沒有幸福感可言,自己不就也吃下苦果嗎?社會穩定,集體團結一致才能獲得快樂,你們不明白這簡單的道理嗎?

  當今社會,只是出現了公民意識缺失的小癥狀,完全可以回復原態。我們除了不成為無視規則沒有公德的“文盲”外,還可以給執迷不悟的人一些提醒與教育,更應該讓真善美回到心中,這樣,公德才會回到我們身邊。

  是的,我們要挽救公德!願將來有一天“假文盲”只存在於漫畫當中!

  初一:邱文翔

您正在瀏覽: 挽救公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挽救公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