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有志者事竟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志者事竟成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有志者事竟成 標籤: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自古以來不知曾經鼓舞過多少人走上了成功之路。今天,國家、時代需要能夠成大事的人才,這就要求我們這一代青年學生立大志。然而僅僅有志是否就能適應這種需要呢?我看不一定。我覺得,僅有志者事未必能成。

  在人類社會漫長的歷史中,確實有許多有志者事成了,但是其中也有不少人由於種種原因失敗了。這說明,有志者成事是有條件限制的。

  我們知道,客觀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有志者的“志”要符合客觀實際的要求,當二者相抵觸、相脫離時,事是無法成的。例如:幾個世紀以來,許多科學家立志要製造出永動機。他們花費了一生的時間和精力努力鑽研,但始終沒有製造出來。學過物理,我們知道當機器運行時,機械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而其間能量的損耗是不能避免的。客觀實際告訴我們,根本不可能有永動機,製造永動機這個志是不會變為現實的。符合客觀實際的要求是有志者事成的前提條件。現在我們青年學生中有些人總是脫離客觀實際的空想、幻想。比如,指手劃腳,夸夸其談,似乎社會只是我們青年學生手中可以任意操縱的機器;不管社會如何,只求自我完善等等。這樣我們又怎能適應國家、時代的需要呢?

  重視了客觀實際要求,也不能忽視自身能力。當有志者立的志超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時,他的志也終是虛語,事也不能成。正如一些人立志要爬上一座高峰,然而其中有些人終因身體條件不行而無法到達頂峰。青年學生立大志固然好,但是我們在立志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能力,應該注意到自己的特長,特別是自己的弱點,否則盲目的立大志,就不能適應國家、時代的需要,我們的“事”就不能成。

  有了上面兩個條件也還不夠。要想事成還需要有志者自己的努力奮鬥。天上不會掉餡餅,自己不努力,事又怎麼能成呢?一個人立志要寫一部巨作,然而他只是整天夢想着會受到人們怎樣的好評,卻不深人生活,不苦心創作,他一輩子也寫不出這部巨作。自身努力奮鬥是有志者事竟成的重要條件。現在,我們青年學生絕大多數都有自己的志向,但是缺乏艱苦奮鬥的思想準備,不是嗎?學習及生活中碰到困難便意志消沉,詛咒說:“葡萄是酸的。”這樣我們的遠大志向怎麼能實現?我們立志之時一定要同時做好艱苦奮鬥的思想準備,這樣才能適應國家、時代的需要,才能成大事。

  有志者事未必成。只有在符合實際要求,自身力所能及並且努力奮鬥的情況下,有志者才能事成,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適合國家、時代需要的有志者和成事者。

您正在瀏覽: 有志者事竟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志者事竟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