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有志者事竟成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志者事竟成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有志者事竟成 標籤: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志,乃要有所作為的決心;成,是為有所成就。凡學業、事業,小至應試中第、謀取官職,大到江山社稷、民族興旺,能有所成就者,無不有志之人。 

  “外國人能做到的,中國人也一定可以做到!”這不是一句一時衝動的豪言壯語,這是被歧視的中國人民的“志”,它讓童第周、詹天佑在世界人面前表達了中國人民的驕傲。 

  骨頭最硬的中國現代作家魯迅,在風雲變幻,災難深重,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極其尖銳、複雜的年代,義無反顧地揭反封建之旗幟而起,用無比犀利的筆去喚醒沉睡的民眾而成為現代最偉大的作家、思想家。當初,熱衷於自然科學的青年魯迅,覺醒到即使體格如何健壯的中國民眾若也只能做槍斃示眾的材料,或當麻木的觀眾,這對於中國的社會改革是毫無意義的,於是他拿起了筆,願“我以我血薦軒轅”了。如此刻骨的選擇,如此堅定的志向,讓魯迅成為中國現代文化的一座崑崙。 

  俯首皆拾的樁樁事例無不說明了“志”對於“成”的重要。無志之人猶如置身於茫茫荒漠看不到綠洲而唯有汗竭而亡。 

  五歲即可“指物作詩立就”的仲永只因其父貪利,“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使其喪“志”最後“泯然眾人矣”。更有無“志”而“江郎才盡”者,比比皆是。若“仲永”“江郎”者因其才而立志,我們的祖先也許就有太多的“愛迪生”了。 

  然而立志易,成就難。西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二僧皆有去南海之志,然,富者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而貧者一瓶一缽至矣。為何?只為富者只“欲”未動,而貧者不懈努力。如此,富者只是空想,即所立之志毫無付諸行動,這般紙上談兵,與無志者有何兩樣? 

  因為有志,小溪匯成了大海;因為有志,枯枝盼到春的綠葉;因為有志,人類助長了山峰的高度。讓我們站在地平線上,構築我們的夢想吧,因為我們有志,並會為夢想拼搏的,我們將會是大海、綠葉,站在山頂的那個就會是我們。 

  有志者事竟成。

您正在瀏覽: 有志者事竟成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志者事竟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