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居里夫人傳》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居里夫人傳》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看完了《居里夫人傳》是居里夫婦人的小女兒艾芙·居里著的感受極深,我就寫了這篇文章。 

  居里夫人名叫瑪麗亞·斯可絡多斯卡,她生在波蘭,被踐踏和蹂躪的波蘭,她深深地愛着自己的祖國,為祖國的恥辱感到憤怒。她在上學的時候,比所有同班同學都小兩歲,可她學習任何課程似乎不覺得困難,算術第一、歷史第一、語文第一、德語第一、法語第一、課堂回答第一 ……這樣好的成績使她的老師看她時,眼睛里充滿了慈愛。由於波蘭所有大學不招收 女子和家庭生活所迫,馬妮婭(瑪利亞的昵稱)和她的姐姐們去當了家庭教師,只有她的哥哥約瑟夫了大學。而這時,瑪利亞的姐姐蘇西亞染上斑疹傷寒后,靜靜地死去了;她的媽媽也得肺結核死了。馬尼亞和她的姐姐布洛尼亞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法國巴黎大學,去那裡實現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價值。當馬尼亞找到了一份每年四百盧布的工作時,當她得知布羅妮婭這一理想實現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她的姐姐而不是她自己。她先把姐姐安頓在巴黎大學學醫。自己則在一個理華很近的小鎮里當家庭教師,把自己每一年四百盧布的薪水寄一半給她,剩下的錢自己留着為自己的出國桌準備。布羅妮婭在自己學業有成的同時,又找了一個男人做自己的丈夫,這個“丈夫”三四十歲而布羅妮婭這時才二十四歲,但其父親並沒有反對,因為這是他女兒自己的選擇。在布羅妮婭結婚後,馬尼亞攢夠了去法國上學的錢,獨自坐火車去了法國。住在布洛尼亞的家裡,這時布洛尼亞和她的丈夫開了一家小診所來維持生活。馬尼亞來到巴黎大學門口,看見門房附近的牆上貼出一張白色的海報: 

  法蘭西共和國 

  巴黎大學理學院 

  第一學期開課時間:一八九一年十一月三日 

  這是神奇的字眼,這是光芒閃耀着的字眼!馬尼亞用她憑着努力辛苦積攢下來的錢,終於贏得了在此聽課的權利。但在布羅妮婭的家裡,布羅妮婭的丈夫德盧斯基先生是一個社交豐富的人,經常有人來登門拜訪,打擾了瑪妮婭,於是她決定搬出去住。在新家裡,她半夜冷的無法睡覺,就把所有衣服拿出來蓋在自己身上,還把一個凳子壓在自己腿上保持溫暖,她只靠塗著黃油的麵包和茶過日子,便患上了嚴重的貧血。波蘭僑民中間有一種傳聞,說是“斯可絡多斯卡小姐不知道湯是用什麼做的。”  

  後來她遇到了她現在的丈夫皮埃爾·居里。皮埃爾和瑪妮婭一樣全身心的投入到科學研究中,根本沒時間討論關於自己的人生 、未來,可當他遇到瑪妮婭后,就被她所吸引,多次拜訪她。但瑪妮婭不同意這門婚事,因為皮埃爾是法國人,這時的瑪妮婭心裡還裝着救國的思想。後來,她同意了,並把法國人成是自己的第二母國。皮埃爾的父母並不為瑪麗·居里是波蘭一個貧窮教師的女兒感到羞愧,反而大大讚揚她,說她具有非凡的智慧,皮埃爾和瑪麗擁有一樣的品質,相反的性格。過了幾年,居里夫人懷孕了,生下了居里夫婦的第一個女兒艾萊娜·居里,居里夫人對她百般呵護,又找了兩個保姆來幫忙照看她的嬰兒。一次偶然的機會,居里夫人憑着自己大膽的想象,認為某種東西里含有某種物質,居里夫人給這種物質起了一個名字叫“放射性”,居里夫婦發現了釙,接着發現了鐳。他們又生下了第二個女兒艾芙·居里,居里夫人也精心呵護着。1903年居里夫婦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但他們並不把此放在眼裡,因為他們視名利如糞土。1906年,皮埃爾不幸被飛馳而來的馬車撞死。1911年居里夫人又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從居里夫人的一生中,我體會到她是一個探求真理 、沉醉科學 、淡泊名利 、追求自由 、堅韌不拔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居里夫人傳》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居里夫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