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清明*文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文明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清明*文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歷年來,老天爺一直“遵守規定”,每逢清明總會下去雨,為這個時節增添幾分憂愁。但是這個清明,像太陽從西邊出來似的,竟然是晴天,還是個陽光燦爛的大晴天!

  就這樣,我們帶着疑惑的心上山去掃墓。“昨日**村因墳前的香火被風吹入樹林而引起大火,今日上午**村同樣因此引起大火,現已撲滅,經濟損失高達……”車裡的廣播不斷播出因上墳燒香引起的一起起火災案例,聽得我們觸目驚心,尤其是這種大晴天,火勢會更猛烈一些,不知會造成多少損失啊!

  到了太上爺的墳前,我們都幾乎認不出什麼了,只見一堆又一堆足足半人高的野蕨,爺爺和阿公拿起鐮刀揮舞着前進,這些未經訓練的“烏合之眾”在爺爺、阿公凌厲的攻擊下節節敗退,幾乎全軍覆沒,只在我們身後留下一堆殘兵敗將。我們一路衝到了太上爺的墳前,阿公才放下刀,把它插入背上的刀鞘中,那樣子真像一個威風凜凜的將軍。除盡了“烏合之眾”,我們要開始祭拜祖先,為了不出現剛才廣播中的慘劇——火災事故,也為了保護好這片凈土,我們決定“文明上墳”》所謂文明上墳,就是不點香火,只表達後代對先祖們的懷念、敬意的上墳方式。我們把紙錢放在墓前,莊重地拜了幾拜,也就結束了上墳。

  離開太上爺的墳后,我們在附近又發現了幾座墳,那些墳墓裝飾堂皇,氣勢壯觀,還分為幾層,旁邊放滿了石雕,比我們太上爺的墳——一堆石頭疊成的氣派多多了去。但是,經我們一看,卻有處跟“文明”有差距的地方。那地方刻着幾句“詩”(跟古詩什麼的搭不上邊):“眼要睜開,不要貪睡,須要謹慎,免致貧窮,你就吃飽。”什麼詩呀,簡直比小學生寫的還沒文化!尤其是“你就吃飽”這四個字,令人嘆為觀止,不知這位已故之人的哪位“高明”的子孫寫出了這種“好句子”,比我見過最沒水準的詩還沒水準,真不知這位先生(或小姐)知道有人為他寫了這種墓志銘後有何感想,恐怕會氣活過來吧。還有其它幾句什麼“愛不嫉妒,愛不自誇”“青山綠水,明月日光”的我就不說了,簡直是慘不忍睹啊!這種墓碑,還遠不如我太上爺的呢。

  如今的清明節,已沒有從前的文明氣息了,墳山上四處都有亂丟的果皮,香火不知點燃了多少樹林,甚至連墓志銘都成了這樣。

  唉,清明節,不能忘了文明啊!

您正在瀏覽: 清明*文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