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道數學題引發的思考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道數學題引發的思考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在七年級“數學報”第一期上,刊登了這樣一道怪題:

  以前,美國舉行了一次“全美數學能力測驗”,有83萬中學生參加,其中有這樣一道題:有個三稜錐和一個正四稜錐,他們的棱長都相得,問他們重疊一個側面后,還露出幾個面?標準答案是七個面,因為兩錐分開時有4+5=9(個)面。當他重疊一個面后,有兩個面被遮住了,所以標答案是七個面。可是一位十七歲的中學生丹尼爾的回答卻是五個面,閱卷者當然判他錯。丹尼爾為了證明自己的結論是對的,回家后做了個模型,當他把這個模型交給老師時,老師不得不承認丹尼爾的結論也是對的。

  從上面似乎可以得知,有兩個標準答案:一是原來的標準答案七個。二是丹尼爾的答案五個。我回家也做了兩個模型,一推演,發現只要是在三稜錐和四稜錐棱長相等的特殊情況下,三棱准和四稜錐的側面拼合起來時,不僅有連個面被遮住了,還有兩對兩個面恰好重合成了一個面的情況。所以應是9-2-2=5(個)面

  單新的問題又來了,按照上面的推法,正三稜錐和正四稜錐側面拼合后就不能是7個面了,也就是原來的標準答案錯了。我又仔細讀了讀題,發現以下三點構成了一個特例:

  1·正四稜錐

  2·它們的棱長相等(即底棱和側棱都相等,並和上一條構成了特殊的正四稜錐和正三稜錐的形狀)

  3·側面(限定了貼合方式)

  只要有以上三點,就一定是5個面,而不能使7個面。

  看來還真是“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呀!

您正在瀏覽: 一道數學題引發的思考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道數學題引發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