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爺爺家的葡萄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家的葡萄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爺爺家有一架葡萄,藤葉纏滿了竹架,每年都會結出一串串紫黑色的大葡萄。

  每到春暖花開的時節,往年彎彎曲曲的舊枝上就會冒出一個個微微泛紅的小綠芽,然後它們漸漸變成了一片片亮亮的小綠葉。它們亮得彷彿塗了一層油,這個時候,你若看它們一眼,那充滿活力的綠色就會立刻融入你的眼球,令你格外的舒服。這個時候的葡萄藤生長得很快,只需幾個星期的時間就將竹架纏得不透一絲陽光了。這時也正是農忙時節,爺爺每次下地耕種前都會在葡萄架下擺上茶桌、竹椅,沏一壺羅漢茶或龍井菊花茶。等他疲憊地從地里回來時,茶壺裡的茶已經清香四溢了。一番辛苦的勞作后可以坐在綠意蔥蘢、清風徐徐的葡萄架下喝兩碗香氣撲鼻的溫茶,是多麼愜意的事情啊!

  春光不長,炎熱的夏天很快就到來了,這時,爺爺都會在葡萄架下擺上一把躺椅躺上去休息,閉着眼睛慢悠悠地搖着他的“濟公扇”。外面驕陽似火,地面燙得像烙雞蛋餅的平底鍋,而葡萄架下卻是一片陰涼,偶爾還有清涼的風吹過,在這裡躺着,別提有多舒服了!

  在烈日下,葡萄葉亮得晃眼,卻仍精神地湊在葡萄架上,一點也不犯蔫,讓人看上去十分舒服。

  ——對了,還沒提到葡萄架下的的大水缸呢!這是一口一米高的大陶缸,裡面盛了半缸水,被爺爺投進去了幾把水草,養了許多蝦和泥鰍,缸壁上長滿了青苔。有時,一片葡萄葉會輕輕地落進缸里,浮在水面上,不一會兒,底下就聚滿了小蝦。

  立夏不久,葡萄藤上就開出了星星點點的葡萄花,嫩黃嫩黃的,招引來了不少小昆蟲給它們授粉。

  立秋前後,葡萄就成熟了,一串串地掛在枝葉間,葡萄粒圓圓的,且十分碩大,皮上一層灰霜,十分誘人。爺爺常常摘幾串和奶奶一起吃,也常常請鄰居們來採摘,他們大多是邊摘邊吃,籽全吐在牆根下、葡萄架下了,等到來年春天,他們就變成幼苗破土而出了。

  葡萄味道甜美,人愛吃,昆蟲也愛吃,因此,每到葡萄成熟時,就會有一些細腰蜂等小蟲子嗡嗡地在葡萄架四周飛來飛飛去,時而停落在某一粒圓滾滾的大葡萄粒上,吮吸葡萄汁。被它們吮吸過的葡萄粒就不再是圓嘟嘟的了,它們就會癟成干皮,也就不能再吃了。可是,這架葡萄都活了十幾個春秋了,葡萄結得質量又好數量又多,所以,即使小昆蟲們都來光顧葡萄,人們也仍然有足夠的葡萄吃。

  爺爺也會摘一些粒小的、熟過了的葡萄餵給牛吃,給牛也嘗嘗甜味。爺爺也會將它們混着幾條長長的泥鰍、肥肥的蝦為給雞鴨吃,給它們增加增加營養,好讓它們多下幾個蛋。有時,那些不成串的零碎葡萄粒會被採摘的人忽略,等它們熟透了,就會落在地上、水缸里。葡萄粒“嗵”得落在水缸里時,就會嚇得泥鰍和蝦們一下子四散游進水底的石塊縫隙里,過上好一會兒它們才敢慢慢地游出來,聚在落進水裡的葡萄粒四周小心翼翼地打量它。落進水缸里的葡萄粒在裡面呆不上四五天就消失了,或許是讓泥鰍或蝦們給吃了吧!

  聽爺爺說,這架葡萄是他十幾年前剛蓋房時種在這院子里的,開始幾年並不結葡萄,只長了一架茂密的藤葉,最先結葡萄時,也只是結一些小拇指甲大的小葡萄粒,經過這麼多年的“進化”,葡萄都結得壓架子了。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爺爺家的那頭老黃牛每天都要下地幹活,光讓它吃干稻草會讓它跟不上營養,於是,爺爺就會用鐮刀割下葡萄架上的葡萄葉倒進牛圈裡的食槽餵給那頭老黃牛吃。那牛平時很少吃到新鮮的葉子,每到這時,它都會高興地哞哞叫,把頭伸進食槽里就狼吞虎咽起來。

  這架葡萄給爺爺帶來了很多歡樂與方便,是爺爺的寶貝,也是爺爺的驕傲。

  初一:尤振莉

您正在瀏覽: 爺爺家的葡萄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家的葡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