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考滿分作文這樣“煉”成的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考滿分作文這樣“煉”成的_2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中考滿分作文這樣“煉”成的 標籤: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如何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寫出一篇600字以上的優秀作文來?這是每個臨考師生最為關切的問題,通過對全國十年來多篇中考滿分作文的分析,揭密一下這些滿分作文是怎樣“煉”成的,希望對臨近中考的語文老師和同學有一點啟發。 

  一、煉標題——芳草滿園花滿目。 

  俗話說得好“題好一半文”。文章的標題就好比一篇文章的眼睛,通過它,我們可以窺見文章的靈魂。古今中外許多優秀的作家,為了給自己的文章擬一個靚麗標題,直至“為伊銷得人憔悴”。近些年來,許多省市的中考作文為了鼓勵和培養考生的創新精神,都有讓考生自擬題目的要求。毫不誇張地說,題目擬得如何,不但存在着給閱卷老師第一印象的問題,甚至直接影響到閱卷老師對文章的評分。看許多滿分作文的擬題方法,的確給人新穎的感覺: 

  1.引用流行歌曲,如《我的未來不是夢》(1997年山西)、《一切盡在不言中》(2003年淮安)、《常回家看看》(2003年甘肅)。 

  2.運用擬人、比喻、反覆、設問等修辭格,如《一條海豚的幸福感受》(2002年江西)、《生活好比一桌宴席》(2002年江蘇)、《現在?現在!》(2003年陝西)、《成才全靠父母嗎?》(2002年江蘇)。 

  3.套用流行語,如《在橋一方》(2003年山西)、《都是課外書惹的禍》(2003年天津)。 

  4.借用成語或名句,如《勿以善小而不為》(1999年重慶)、《學無止境》(1999年廣東)。 

  5.活用熟語,如《關於“交往”條件的實驗報告》、《交往說明書》、《低下頭看看》(2003年四川)。 

  6. 採用散文化的語言或詩的語言,如《我也銜過一枚青橄欖》( 2000 年上海)、《着一襲美麗的綠袍》( 2001 年青海)、《一絲甘醇沁心田》( 2002 江蘇)。 

  二、煉開頭——舉頭已覺滿眼春。 

  古人說 “鳳頭豹尾”,就是說開頭要寫得有姿有彩,像鳳凰的頭那樣,有人說: “ 好的開頭等於成功的一半 ” ,這些都說明了作文開頭的重要。精彩的開頭能一下子就打動評卷老師的心。由於時間與篇幅的限制,考場作文的開頭講究簡潔、生動、優美,我們可以欣賞一下下面這些滿分作文的開頭: 

  1. 引名句,起點高遠,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知識猶如浩瀚無垠的大海,哪有水源窮盡的一天?惟有以百折不回的毅力,勇往直前,方能採擷到知識果實( 1999年廣東《學無止境》) 

  2. 巧博喻,形象開闊,如:像微風拂過竹葉,像碧波輕吻着海岸,像明星裝飾着天幕,像冷雨滋潤着土地。你的出現彷彿一道閃電劃破了凝固的空氣。( 2002年鹽城《一絲甘醇沁心田》) 

  3. 趣比擬,別開生面,如:嘿,大家好,我叫把握,與自信等人是胞兄胞弟,我們共同支撐着人的大腦活動與精神。你們可不要小瞧我啊,我的存在很重要呢。( 2002年河北《我叫把握》) 

  4. 作排比,造勢磅礴,如: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餘暉,我擁一縷最暖的;灼灼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萋萋芳華,我摘一束最燦爛的,對人以和,待人用善,待人和善。( 2003年江西《待人和善》) 

  5. 巧設問,引人深思,如:團團黑黑的硝煙還圍繞在你的身邊嗎?轟隆的飛機還盤旋在你頭頂上的那一片天空里嗎?哦,伊拉克女孩,你那雙純潔的雙眼噙着淚水,你無助的眼神充滿了恐懼。你在想什麼?( 2003 年江西《今夜星光燦爛》) 

  6. 深抒情,生動感人,如:雖說雁過無痕,歲月無聲,而白駒過隙的光陰卻在生命的每一個空隙里不着痕迹的流動。流年的浪花總是滌盪在渺遠的心際,水波漣漪般徐徐盪開,風中花瓣樣輕輕墜落。是什麼促使我們的憂傷、快樂、悲痛、幸福化作絲絲雨露……在靜謐的夜裡發起一輪輪的攻擊?( 2003年麗水《永恆的情結》) 

  三、鍊形式——巧持彩練當空舞。 

  獨到的創新設計,能使由“赤橙黃綠青藍紫”組成的綵綢在空中亮出美不勝收的舞姿;別具一格的表現形式,能使精心包裝的中考作文充滿靈氣和魅力。我們談作文要創新,許多同學往往只注重作文內容、立意、語言等方面的“出巧”。其實,好的作品更需要漂亮的包裝,我們如果少用傳統的“三段體”形式,給作文換一套新穎的“外裝”,就會帶給閱卷老師新與美的視野與享受。看全國滿分作文,各種各樣的創新形式讓人拍案叫絕。比如 

  1、日記體式:圍繞一個主題,用清晰的時間概念展示出事件的全過程。日記是一個人心靈的真實反映,所以這種文體,既能吸引讀者,增強真實感,寫法上還避免了單純的記敘形式。如: 2003 年安徽滿分作文《體驗“女朋友”》就以日記的形式表現了自己與女生交往的一段經歷,每則日記着力寫好一個小鏡頭,以此見證他的獨特體驗。 2003 年深圳滿分作文《留下》則用日記記錄下三個時間段親朋給自己的電話留言,來表現“非典”時期的非常愛意。 

  述事件的發展情況或表明作者對生活的見解,新穎獨特的構思,讓人拍手叫好。 

  2、小標題串聯式:如同電影拍攝手法,將圍繞主題的文章材料進行多方位甚至是隨意的抓拍幾個鏡頭,使整個事件由孤立到聯繫,從片面到全面,形成一個整體。各個鏡頭用小標題或者序號標列,能給人層次分明,條理清晰的感覺,又能避免單調的過渡。如: 2003 年河南滿分作文《打造藍天》就用了三個十分搶眼的小標題:“起風了”、“下雨了”、“雲散了”,從表面上看,它們是自然界天氣變化的寫照,深入文章,你會發現它們更是“我”心理變化的形象表述,通過小標題,文章的情節一氣貫通。 

  3、童話寓言式: 如 2002 年江西滿分作文《一條海豚的幸福感受》中作者用擬人的修辭手法,以童話故事這一表現形式,採用換位思考,站在第一人稱的寫作角度,寫出“我”——一條海豚回歸大海時的幸福感受。 2003 年遼寧的《一棵老槐樹的自述》、雲南的《做一片雲,真好》、益陽的《書國的罷工》、淮安的《“鼓勵”自傳》、安徽的《真走訪記》等滿分作文將“老槐樹”、“雲”、“書本”、“鼓勵”、“真”等形象事物或抽象事物擬人化,採用童話寓言形式,帶給人獨特的感受。 

  4、還有諸如書信、故事新編、微型小說等形式,作者們圍繞文章內容,找到與之相適應的、獨具特色的形式,從而讓文章以創新之光照亮評卷老師的眼睛。 

  四、煉語言——語不驚人死不休。

您正在瀏覽: 中考滿分作文這樣“煉”成的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考滿分作文這樣“煉”成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