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場沒有硝煙的較量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場沒有硝煙的較量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按照老師的要求,下星期將要舉行一場辯論賽,辯論的題目是“青春是否需要偶像”。我覺得這次辯論賽能夠鍛煉一個人的膽量,對自己的成長也有好處,所以我便報名參加比賽了。最終,這次辯論會的參賽選手名單如下:

  正方(青春需要偶像):

  一辯陳泳而;二辯龍卓延;三辯焦文慧;四辯尚黛夢

  反方(青春不需要偶像):

  一辯劉岳朋;二辯嚴俊強;三辯馮萬煒;四辯陳志舜

  上課鈴打響了,老師帶着微笑走進了教室。一場沒有硝煙的較量,一觸即發。雙方的辯手,針鋒相對,寸步不讓,俗話說狹路相逢勇者勝,雙方似乎都胸有成竹,雙方辯手已經蓄勢待發,各就各位了。現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

  隨着歐陽老師宣布辯論賽開始,萬眾矚目的辯論賽,拉開了帷幕。首先是正方一辯陳泳而發言,我仔細地聽着對方的發言,想發現對方的破綻,進行有力的反駁。但也許是對方辯手的發言過於精闢,我沒有發現對方的發言有什麼漏洞。不過,這使我有點不知所措,我的發言有點語無倫次的感覺,結結巴巴的。我只是簡單地闡述了我方的觀點,離我的發言時間還有半分鐘時,我已經是窮途末路了。

  看來對方是有備而來,每個辯手的手上都拿着一份發言稿,還不時地進行修改。而我們反方呢?只有零星的幾張紙。對方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我方的二辯和三辯當然不甘示弱。在攻辯環節,雙方的二辯和三辯進行激烈了辯論,辯手的發言和回答個個都妙語連珠,雙方依然堅持自己的立場,誰也沒有攻破誰的陣地。輪到我對攻辯進行總結了,我簡單地和二三辯交流了幾句。這次我吸取上次的教訓,發言的語速稍微降了下來,按照我方的辯手在攻辯環節的發言,我對他們所辯論的事例加以肯定,並且用了好幾個挑剔問題反問正方。這下我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地了,為接下來的自由辯論增添了不少自信,也可以算是將功贖罪吧!

  最激烈的環節莫屬自由辯論了。對方一辯陳泳而首先站起來發言,她的觀點是:青春期需要一個偶像作為衡量判斷事物的對錯,從而來約束自己。而我方三辨嚴俊強馬上站起來回答:“偶像是一把雙刃劍,偶像也是人,也會有做錯事的時候,難道偶像做錯了事你也跟着學?這樣很容易會誤入歧途。”對方二辯龍卓延從容地站起來說:“偶像帶來的效應,讓他們的崇拜者紛紛效仿,比如說姚明熱衷於慈善公益事業,崇拜他的人也會積極地投身於慈善公益活動。這難道不是好嗎?”我方二辯馮萬煒回答:“最近,某地區的一名女子因為得不到他所崇拜的明星——劉德華跟她單獨會面的要求,最後竟然跳樓自殺了,而這名女子在此之前,為了買劉德華的CD、海報之內的,她家已經是傾家蕩產了。這難道就是追星的好處?”

  在雙方拼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忽然,我發現對方辯友的一個破綻,我喜出望外,馬上乘勝追擊,自信滿滿地站了起來說:“偶像之所以稱為偶像是因為他們某一方面的能力十分突出,但是,請問在他們成功的背後是靠什麼呢?難道也是偶像的作用?如果是的話,那麼,偶像之前的偶像又崇拜誰呢?巴西足球名宿貝利,從小就刻苦練習足球,成年後為多次率領巴西隊捧得世界盃冠軍。難道你說貝利他崇拜梅西?那時,梅西還沒出世呢!”對方只能敷衍了事。

  ……

  隨後,雙方你來我往,滔滔不絕,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雙方唇槍舌劍的辯論贏得了同學們的陣陣掌聲。很快,就在雙方激烈的辯論中,自由辯論的環節結束了。無論是台下的老師和同學或者是參賽的辯手,都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最終,在雙方的四辯陳志舜和尚黛夢的總結陳詞后,辯論賽結束。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在總結的時候,歐陽老師還表揚了我在自由辯論環節的發言“一針見血”。在同學們的高呼下,龍卓延和馮萬煒榮膺了最佳辯手的稱號,而這次辯論賽的勝方是正方。

  這次沒有硝煙的較量——辯論賽我們輸了,但是我們雖敗猶榮,我們收穫了同學們的掌聲,收穫了相互合作的愉快;鍛煉了膽量,也增進了友誼,這次比賽真是“物超所值”啊!

  南海實驗中學初一:劉岳朋

您正在瀏覽: 一場沒有硝煙的較量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場沒有硝煙的較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