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談《螳螂捕蟬》一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談《螳螂捕蟬》一文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最近,我閱讀了《螳螂捕蟬》一文,讀後,我受益匪淺。

  這篇文章主要講吳王下定決心攻打楚國,誰來阻擋它,他就把那個人處死。後來有一位聰明的侍衛官借用了《螳螂捕蟬》這一個故事來勸免吳王,吳王恍然大悟,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文章中的那位侍衛官真聰明,他匠心獨運,適當地借用了《螳螂捕蟬》這個故事來勸免吳王。他這樣說非常巧妙,用了一種“借物暗喻”的手法,生動準確地用《螳螂捕蟬》這個故事中的蟬、螳螂、黃雀來比喻吳王。這樣一來,他既避免了與吳王正面發生衝突,又不引來殺身之禍,還有更重要的是他這樣說起了勸免的作用。

  讀了這篇文章,我從螳螂、蟬、黃雀的身上學到了一個不要只想到要取得眼前的利益,而沒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危險的道理。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也像“螳螂捕蟬”那樣。現代社會中有的人為了生活好,能掙到大錢,就千方百計地想出了許許多多對人們有害的主意。有的在街上行騙,有的亂捉亂捕野生動物,有的甚至不顧一切地亂砍亂伐樹木``````它們就只顧着眼前的利益,而不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種種危險,亂捕亂捉,亂砍亂伐``````最後,社會變得混亂,壞人無處不在,環境也大大受到了破壞,到時候的人類,也只能生存在一個社會混亂,環境污染的黑暗世界里,再也看不到‘光明’了。有的人挨不住了,也都紛紛向生命舉上了一面面‘白旗’。還有,有一些人平時很喜歡飲酒,他們自認為這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自滅’。它們就只顧着眼前的好處,不聽別人的勸告,最終只好後悔了。因為酒是一種害人的‘殺手’,人飲多了,胃就會遭到嚴重的傷害,人體也會變得衰弱很多。它們這樣飲,不但浪費了金錢,而且日久生長,最終自己受不住了,也會自己毀滅自己。

  讀了《螳螂捕蟬》一文,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但要顧眼前的利益,而且還要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種種危險這個道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只有懂得這個道理,我們才能在生活中活得快樂,活出自我!

您正在瀏覽: 我談《螳螂捕蟬》一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談《螳螂捕蟬》一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