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讀了《伊索寓言》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有了許多感想,心裡總是想着這本書的內容,裡面的人物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伊索寓言》的作者是古希臘的伊索,他是傳說中的人物,他寫的都是對生活中某種現象的批判、啟示和教訓。

  用大家最熟悉的幾個寓言來舉例吧。

  《狼和小羊》這一則寓言中講的是:狼想把小羊吃掉,用各種方法來和小羊狡辯。揭穿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龜兔賽跑》這一則寓言,結果大家都知道,是烏龜贏了。因為他不懈的努力,換取了勝利。而兔子卻高傲、自大。低估了別人,總認為自己最厲害,其實有自信心是好的,但不能太過於自信,因為那就不叫自信了,而叫驕傲。

  《牧人和驢》的故事主要講述了牧人、狼和狗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能相信惡的東西,有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確是這樣。

  現在我再給大家講一個《老雕、寒鴉和牧羊人》的故事吧:

  老雕從高高的懸崖上撲下來,抓走了羊群里的一隻小羊羔。寒鴉看到后非常眼饞,想要效仿老雕的行為。它大喊一聲,撲向一隻公羊。不料它的爪子被羊毛纏住,再也飛不起來,只好拚命拍打翅膀。牧羊人猜到是怎麼一回事,立刻趕來抓住了寒鴉。他剪掉了寒鴉的翅膀,晚上帶回家給孩子們玩。孩子們問,這是什麼鳥,牧羊人答道:“這是一隻寒鴉,可它自以為是一隻老雕。”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同能人高手競爭毫無意義,失敗只會引起嘲笑。

  而《夜鶯和蒼鷹》的故事有不同了:

  在一棵高高的橡樹上,有一隻夜鶯在放聲歌唱。肚子空空的蒼鷹看到后,撲過來逮住了它。夜鶯預感到末日來臨,便央求蒼鷹放了它。夜鶯說,它還太小,填不飽蒼鷹的肚子,要是蒼鷹沒東西可吃,可以去抓大一點的鳥。蒼鷹反駁道:“要是我丟下到手的獵物,卻去追逐沒見到的獵物,那豈不成了瘋子。”

  這則寓言說明:指望得到更多而拋棄到手的東西的人是天下頭號傻瓜。

  初一:楊彥君

您正在瀏覽: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