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雄偉的建築古老的長城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雄偉的建築古老的長城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雄偉的建築古老的長城 標籤:雄偉的長城作文 古老的作文 雄偉作文 建築作文

雄偉的建築

  古老的長城 

  ——游八達嶺長城 

  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育紅中學 初一•十班 王軒宇 

  長城是中國古代一項及其宏偉浩繁的建築工程,它和埃及的金字塔一樣,在中國與世界上都享有盛名,是人們必游的勝景。在北京旅遊的第五天,我和媽媽一大早就乘旅遊車去八達嶺,登臨位於北京西北延慶縣的古長城。 

  人們都知道,古代打仗時,對防守一方來說,城牆與關隘對防衛和抵禦,會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修建長城,防衛和抵禦外來的入侵,是我國古代各歷史時期留下來的一項防禦工程。春秋戰國時期,古代北方的燕、趙、魏等國,為防禦他國的侵擾,彼此修築了長城;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為防禦匈奴的侵犯,便將以前燕、趙、秦等國修的長城連接起來,並加以擴充增築,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到遼東竭石(現朝鮮平壤南)。秦滅亡后,東西漢、南北朝、?x、隋、唐、宋等各朝代,均對長城繼續加以修茸使用。到了明代,明朝統治者特別重視對北方的防衛,加強修築長城,長城的修築工程更加浩大,把過去用泥土石塊修築的城牆,大部分都改用為整齊的石條和大磚修築,在長城上設立了“九邊”重鎮(即遼東鎮、薊州鎮、宣府鎮、大同鎮、太原鎮、?@林鎮、寧夏鎮、固原鎮、甘肅鎮),沿九鎮邊牆修築了許多煙墩、烽火台;如遇到敵人來犯,白天燃煙,夜間舉火,互相救應。長城經甘肅、寧夏、內蒙、陝西、山西、河北、北京、遼寧等八省、市,駐紮重兵把守,以防北方少數民族部落的侵擾。到清朝以後,滿族一統中國,長城以北也屬於清朝的領地,從此長城不再維修。又經過幾百年的風吹雨打,長城的一些地方也逐年坍塌,它便成了我國歷史上遺留至今的萬里長城。 

  八達嶺長城是北京西北居庸關的的外口,因在居庸關之北,也叫北口;是居庸關的重要前哨,也是明朝京城的重要屏障。八達嶺居高臨下,地勢險峻,古人云:“居庸關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今天的八達嶺山崖上還留有古人寫下的“天險”二字。 

  八達嶺長城是萬里長城的一個部分,它蜿蜒於崇山峻岭之間,景色十分壯麗。所以,凡能到北京來旅遊的中外遊人,幾乎都要到八達嶺長城去。 

  中午十二點,我們的旅遊車到達了八達嶺鎮停車場,下車后我們簡單的吃了點東西,就從居庸關外的關城登上了八達嶺長城。 

  八達嶺長城的城牆是用長方形的花崗石大石塊砌成的牆面,牆的內芯以土石填充夯實。城牆從北門鎖鑰關門城台向南北兩側依山而建。牆體高低不一,大約有六、七米高,牆上寬約六米,可容五馬並騎,十行士兵並進。城牆的頂部靠裡面的一邊設置垛口,垛口上有?望孔和射洞。城牆上隔不多遠就有一個堡壘式的檯子,建築于山脊的高處,有高有低,高的叫敵樓,上層有垛口,可?望射擊;下層有券洞,可供士兵住宿;低的叫牆台,高度與城牆差不多,但突出牆外,周圍也有垛口,是巡邏放哨的地方,原來這上面也有房屋供士兵休息的地方,現在還有地基保存着。 

  我們站在八達嶺長城的城頭上向遠處眺望,見到蜿蜒起伏的長城在八達嶺上向遠方延伸着,如巨龍盤山,氣勢磅礴,景色偉然壯觀。 

  中國的萬里長城和古代的大運河一樣,都是我國古代遺留下來的偉大工程,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智慧的結晶。我在我們課本上看到過對它們的描述,在電視上看到過它們的畫面。我一直有着想去親眼看一看它們的願望,這次,我到北京也終於實現了登上長城的這一願望。 

  下午,從八達嶺回到招待所以後,我心裡一直很激動,我親眼看見了見證人類文明史的中國長城,登上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建的雄偉建築——萬里長城,我覺得很自豪,我可以高興的向我的同學們宣告:“我登上我國古代的長城了!” 

————————————————————————————— 

作者所在學校:渭南市臨渭區育紅初級中學 初一•十班 

作者通信地址:渭南市勝利大街105號

  郵編:714000 

指導老師:李 斌

  電話:聯繫電話:13992376876 

————————————————————————————— 

指導老師點評: 

  本文敘述清晰、層次分明。用了四個自然段給讀者介紹了長城的修建歷史,內部構造及在古代戰爭中的重要防禦作用。用簡潔的詞語描寫了長城雄偉壯麗的景色,並用不多的詞語表述了作者遊覽完長城后的激動心情,是一篇比較好的遊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正在瀏覽: 雄偉的建築古老的長城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雄偉的建築古老的長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