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詩七十,育人千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詩七十,育人千尺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讓我不由得大吃一驚,它讓我在書海中不斷地遨遊。雖說名着各有個的優點,各有個的方法,但最讓我驚目稱奇的卻是《古詩七十首》這本書。

  當我還是一個牙牙學語的孩童時,我就開始背《古詩七十首》,我那時還小,不懂事,不能理解其中蘊含的道理,只知道就是背、背、背!而現在,我已經長大了,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並用它們來鼓勵我,激勵我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

  《琴詩》: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美妙的樂曲是一個有機整體,而整體都是由若干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部分、要素構成的。在樂曲、琴聲中指頭、琴、演奏者的思想感情、演奏技巧等部分、要素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它們之間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存在着緊密的聯繫。唯物辯證法認為,普遍聯繫的根本內容,就是事物內部和事物之間的矛盾雙方的聯繫。因此,這首所揭示的,就是琴、指頭和琴聲三者之間的矛盾關係。如果把演奏者包括在內,那麼,演奏者的思想感情和技能與琴、指之間的關係,又可以看作是事物的內部矛盾(內因)和事物的外部矛盾(外因)之間的關係。前者是音樂產生的根據,後者則是音樂產生的條件,兩者缺一不可。

  這首詩中所說的手指和琴缺一不可,只有它們成為一個整體,才能彈奏出高山流水般的曲子。他和我們人一樣,比如說一個班級,只有這個班的每一分子,每一員都團結起來,才能讓這個班級變得更完整,成為一個大“家庭”。當然,其中也包括我,我也要為這個“大家庭”而努力奮鬥,因為這是一個團體,少了誰都不行!

  《草》: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說明世界上的事物都是運動、變化、發展的,而這種運動、變化和發展都有其基本的秩序,都是有規律的。規律是客觀的,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新事物必定戰勝舊事物。這首詩常被用來比喻新事物的強大啊生命力。儘管有嚴寒相逼,有野火摧殘,舊事物的威力可謂橫肆暴虐,卻無法改變客觀規律。新事物在春風吹拂下,正蓬蓬勃勃,一派生機。

  是啊,連這隻有每天默默紮根在泥土裡的小草,都能在嚴寒相逼,野火摧殘下仍然能夠這麼頑強地生長,生機勃勃,一派生機。我也需要有這種頑強的精神和不屈的信念,每當遇到什麼困難時,我都會想到這風吹雨打,烈日炎炎下仍然能夠如此頑強生長的小草。因為我覺得我不能輸給小草,我要超過小草,比小草更堅強地活下去!

  《遊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任何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新生事物,是無論如何也禁閉不的。

  不光只有植物是這樣,人也是一樣。你可以在你的“舞台”上盡情地施展你的才華,沒有任何人會去阻攔你。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我告訴自己:加油吧,一定要登到最頂峰,看看其它的山有多麼小。我一定要超過別人,因為有《古詩七十首》陪伴着我!它是教育人最好的一本書!

  群星學校初一:洪雅琪

您正在瀏覽: 古詩七十,育人千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詩七十,育人千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