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閱讀《朝花夕拾》,思腐朽的舊社會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朝花夕拾》,思腐朽的舊社會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暑假裡,我仔細閱讀了已故作家魯迅先生的一部經典着作——《朝花夕拾》。魯迅先生沒有使用什麼華麗的辭藻,卻帶給我們這些讀者一種平和如小橋流水般清新的感覺。

  這本書向我們反映了清末民初,封建社會那種壓抑、守舊、苦悶的生活。通過魯迅先生的講述,“阿長”長媽媽的這個名字的來歷反映出了舊社會對待人們的不同,特別是像阿長這樣的生活在下層的人們來說,根本沒有什麼人權可言。舊社會人們對待別人的態度只能靠“錢”與“權”這兩種的東西判斷,在他們看來,只要有了這兩種東西,自己就是比其他人高出一大截這種十分病態的心理。

  據我了解,舊社會還存在着很多的陋習,例如女性纏足與女性人權低下這種情況。那時的晚清與民國女性,就是在社會底層苦苦掙扎的中國人類的代表,人們認為女子勞動能力低下,有的甚至只是用來生孩子,還有的人家生下女孩,就馬上厭惡的拋棄或是殺死。身為一個新中國的女性,我對舊社會的人們存在很大的疑惑,女人為什麼就不能幹活呢?女人哪裡比男人差了呢?為什麼女人們就不能起來反抗舊社會的惡習呢?為什麼還要自甘墮落甘願把本該由自己掌握的命運統統交到別人的手中呢?這也許就是舊中國為什麼百遭磨難,低聲下氣的原因之一吧。

  合上書,我捉摸了很多,思來想去,我覺的清末明初的中國為何屢遭磨難呢?也許是窮人們被惡人們壓迫,低聲下氣的不能敢於反抗,也許反而更增長了惡人們的狂妄自大,助長了他們的施暴的心理,國力便會空虛,皇帝貪圖享樂不理政事,奸臣們在皇帝耳邊顛倒黑白,富人們紛紛買官,社會上的人們烏煙瘴氣,外國趁機向我們運輸毒品,造就了一個個癮君子,還被外國人戲稱為“東亞病夫”,打仗的時候忠臣全被害光了,癮君子們也無法動身奔赴戰場,所以導致舊中國君主制集權終於被推翻,外國人連年侵略的慘劇。

  初一:曲梓

您正在瀏覽: 閱讀《朝花夕拾》,思腐朽的舊社會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朝花夕拾》,思腐朽的舊社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