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如何改變初中生的數學觀念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改變初中生的數學觀念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數學是開啟科學殿堂的一把鑰匙;數學是培養學生思維的基礎;數學是提高學生智力的關鍵。 在現代社會,最頂尖的高新技術其本質就是數學技術。 然而,數學被大眾接受的實際情況卻不容樂觀。而且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正在遠離數學。 

數學抽象,數學枯燥,數學乏味,數學難學,成為學生對數學的第一印象。 

許多學生都有這樣的感覺:在學校里被灌輸的是抽象的數學概念、枯燥的數學定理,接受的是乏味而機械的數學推理和計算;在家裡還要不得不呆板地套用課本公式應付數學作業;然後還得非常恐懼地應付各種考試中的數學測試。 

因為這,他們討厭數學、畏懼數學、遠離數學,結果也學不好數學,但是迫於考試的壓力,卻又不得不學數學,可在這種狀況下,即使投入再多的時間和精力,數學成績也不會有質的提高。 

  面臨這樣的情況,我們在我校進行了一次小調查,結果如下:在我們班,90%的同學認為數學乏味枯燥,60%以上的學生學不好;在我們年段,48%的學生討厭數學,30%的數學不討厭也不喜歡數學,22%的學生喜歡數學;在我們學校,34%的學生對數學沒有興趣,41%的學生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學數學,25%的學生對數學抱以喜歡的心理。 

據數據表明初中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不高,存在着較大的分化現象,當然,這是不完全統計,但有必要引起人們的重視。 

有的同學覺得學好教學是為了應付升學考試,因為數學分所佔比例較大;有的同學覺得學好數學是為將來進一步學習相關專業打好基礎,這些認識都有道理,但不夠全面。實際上學習數學真正的目的在於接受數學思想、數學精神的熏陶,提高自身的思維品質和科學素養,使之終生受益。 

“萬變不離其宗”,說的正是數學,只要你牢記公式,數學並不抽象,況且,當你真正了解數學,你會發現數學是一種樂趣。如果我們可以把學數學當作是遊戲,在遊戲中,尋求解答,當你冥思苦想得出數學題目的解答時,將是無比的快感,不是嗎?那我們還覺得數學乏味枯燥嗎? 

  學好數學的方法其實跟學其他科目沒太大差別,流程上可區分為六個步驟: 

1. 預 習 : 在課前把老師即將教授的單元內容瀏覽一次,並留意不了解的部份。 

2. 專心聽講: 

(1)新的課程開始有很多新的名詞定義或新的觀念,老師的說明講解絕對比自己看書更清楚,務必用心聽,切勿自作聰明而自誤。 若老師講到你早先預習時不了解的那部份,你就要特別注意。 有些同學聽老師講解的內容較簡單,便以為他全會了,然後分心去做別的事,殊不知漏聽了最精彩最重要的幾句話,那幾句話或許便是日後測驗時答錯的關鍵所在。 

(2)上課時一面聽講就要一面把重點背下來。定義、定理、公式等重點,上課時就要用心記憶,如此,當老師舉例時才聽得懂老師要闡述的要義。 

3. 課後練習 : 

(1) 整理重點 :有數學課的當天晚上,要把當天教的內容整理完畢,定義、定理、公式該背的一定要背熟,有些同學以為數學著重推理,不必死背,所以什?都不背,這觀念並不正確。一般所謂不死背,指的是不死背解法,但是基本的定義、定理、公式是我們解題的工具,沒有記住這些,解題時將不能活用他們,好比醫師若不將所有的醫學知識、用藥知識熟記心中,如何在第一時間救人。很多同學數學考不好,就是沒有把定義認識清楚,也沒有把一些重要定理、公式"完整地″背熟。 

(2) 適當練習 :重點整理完后,要適當練習。先將老師上課時講解過的例題做一次,然後做課本習題,行有餘力,再做參考書或任課老師所發的補充試題。遇有難題一時解不出,可先略過,以免浪費時間,待閑暇時再作挑戰,若仍解不出再與同學或老師討論。 

(3) 練習時一定要親自動手演算。很多同學常會在考試時解題解到一半,就接不下去,分析其原因就是他做練習時是用看的,很多關鍵步驟忽略掉了。 

4. 考試: 

(1) 考前要把考試範圍內的重點再整理一次,老師特別提示的重要題型一定要注意。 

(2) 考試時,會做的題目一定要做對,常計算錯誤的同學,盡量把計算速度放慢, 移項以及加減乘除都要小心處理,少使用“心算” 。 

(3) 考試時,我們的目的是要得高分,而不是作學術研究,所以遇到較難的題目不要硬幹,可先跳過,等到試卷中會做的題目都做完后,再利用剩下的時間挑戰難題,如此便能將實力完全表現出來,達到最完美的演出。 

(4) 考試時,容易緊張的同學,有兩個可能的原因: 

A. 準備不夠充分,以致缺乏信心,要加強試前的準備。 

B. 對得分預期太高,萬一遇到幾個難題解不出來,心思不能集中,造成分數更低。這種人必須調整心態,不要預期太高。 

5. 偵錯、補強 : 考試完后,不論分數高低,要將做錯的題目再訂正一次,務必找出錯誤處,修正觀念,如此才能將該單元學得更好。 

6. 回顧: 一個單元學完后,同學們要從頭到尾把整個章節的重點內容回想一遍,特別注意標題,一般而言,每個小節的標題就是該小節的主題,也是最重要的。將主題重點回想一遍,才能完整了解我們在學些什?東西。 

  本人數學就學得不錯,關鍵在於我對數學有興趣,而且深深喜歡在數學中探究的過程,宛如在捉迷藏,等到捉住了所有藏起來的人時,便覺得好欣喜,再者,我很願意在課上聽老師講課,不僅是為了不辜負老師的傾心講課,也為了在玩的時候,不會總被人家甩了,而是可以掌控整個遊戲,不被扔出局,只要我想玩,會玩,敢玩,就什麼也不怕!

您正在瀏覽: 如何改變初中生的數學觀念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改變初中生的數學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