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冬季南方北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冬季南方北方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下雨時,撐一把傘走在雨中,空氣濕潤,雨絲綿綿,風兒輕拂着衣角發梢,再加上街邊那在雨中綠得生動的冬青樹的裝扮,竟讓人有種煙雨三月的錯覺。

  冬日的雨,就這麼纏綿着,飄飛着,讓人思緒不寧,不時地向窗外張望着,擔心那楊柳突然間就會抽出嫩芽兒。

  而冬天才剛剛開始啊!

  我喜歡冬天,這是一個貯蓄能量、蓄勢待發的季節,不經過冬天這個特殊時期的調理,生命註定蒼白而無力;不經過這個季節冰封雪壓下的呻吟和痛苦,過早地探知這個世界,生命勢必遭受重創而無力回應。

  我不迴避磨難。

  正如那窗外的樹木不迴避凋落,種子不迴避深埋在地下。

  一切都是為了來年春風再起時的勃勃生機啊!

  草不謝榮於春風,木不怨落於秋天,誰揮鞭驅策四運,萬物興歇皆自然。

  哈,古人尚知萬物興歇的樸素的唯物主義理論,我為何反要生出這違反自然規律的憂天之想呢?

  這場雨誰知不會是冬天在嚴寒到來之前,故意設置的迷惑我們的眼睛、麻痹我們的心靈從而更加磨練我們心智的一道難題呢?

  有的時候,真的羨慕北方的冬天,不光有春雨綿綿,秋雨蕭蕭,花開花落,葉落凋零的凄美,亦會有寒風凜冽,冰凍三尺,滴水成冰的情調。雖從未親身體驗過雪,但是,我想,我是愛雪的。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當年第一次聽到《詩·小雅·採薇》中這句名句,覺得有一股什麼力量撞擊着心口,從而激起了心潮湧動,後來知道這種感覺就叫做“共鳴”。想想吧,大雪中有一個人在踽踽獨行,他出門時是春天,楊樹柳樹依依飄揚,回來時已經是雨雪交加的冬天,而遠處有一盞燈在為他亮着,為了楊柳依依,他可以忍受雨雪霏霏。整篇充滿着人性的美。

  每當心情浮躁時,我就反覆誦讀這句詩,讓古代人創造的那種難以言說的情境之美充斥我的內心,為我躁熱的心,暫時地降溫。

  曾經有人根據這句詩的意境,寫了一首,其中有一句為“昔日徵人別時的楊柳,依依在夢裡搖擺着春風,是離人舒展的寂寞長袖吧,化作的漫天的雨雪霏霏”。至今讀來,感動莫名。

  在北方,現在已到大雪時令,而南方雪花只片未落。

  心中不由悵然,失落。

  期待南方的一場雪,紛紛揚揚,飄飄洒洒,漫山遍野,讓世界純凈,讓心靈潔白,然後等着北方的朋友,踏雪而來。

您正在瀏覽: 冬季南方北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冬季南方北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