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節約用電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用電_2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摘要:現在,每家每戶都用上了家用電器,差不多是沒有了電是不行的了。 

  家用電器用的是什麼呢?是電。大家可知道電的多少知識呢? 

  電是 物體在一定情況下由於失去電子或獲得電子時所出現的特徵。例如,兩種不同的物體相互摩擦后,一個物體失去電子而帶正電荷,另一個物體獲得電子而帶負電荷。電是一種重要的能源,在工業和日常生活中廣泛應用。 

  電是一種自然現象。電是像電子和質子這樣的亞原子粒子之間的產生排斥和吸引力的一種屬性。它是自然界四種基本相互作用之一。電或電荷有兩種:我們把一種叫做正電、另一種叫負電。通過實驗我們發現帶電物體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吸引或排斥力遵從庫侖定律。18世紀時西方開始探索電的種種現象。美國的科學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1790)認為電是一種沒有重量的流體,存在於所有物體中。當物體得到比正常份量多的電就稱為帶正電;若少於正常份量,就被稱為帶負電,所謂「放電」就是正電流向負電的過程,這個理論並不完全正確,但是正電、負電兩種名稱則被保留下來。此時期有關「電」的觀念是物質上的主張。富蘭克林做了多次實驗,並首次提出了電流的概念,1752年,他在一個風箏實驗中,將繫上鑰匙的風箏用金屬線放到雲層中,被雨淋濕的金屬線將空中的閃電引到手指與鑰匙之間,證明了空中的閃電與地面上的電是同一回事。 

  電有什麼用途呢?電有很多用途,比如:“1、有了電以後能開着家用電器。2、工廠能生產東西。3、各種場所要用到電……”電的用途多得數也數不完。 

  我們都聽說過錯峰用電,這又是什麼?原來錯峰用電是指根據電網負荷特性,通過行政、技術、經濟等手段將電網用電高峰時段的部分負荷轉移到用電低谷時段,從而減少電網的峰谷負荷差,按照“以發定供、以供定用”的原則,最大限度提高發、供電設備的利用率,優化資源配置,提高電網安全性和經濟性。錯峰用電的作用與意義:一是降低了高峰用電負荷,保障電網在高峰時期的安全運行;二是通過錯峰用電將高峰負荷部分轉移到低谷時期,將周期性波動的電網負荷變得更為均衡,有利於提高發供電設備的利用率,減少發供電設備的建設投入,優化了電力資源的配置;三是通過錯峰用電,優化了電力資源配置,將提高電力供應整體的效率與效益,節約了能源,最終將降低用電成本,對客戶對社會經濟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電可以說是人類的父親,它在人的心目中是最大的,如果沒有了電,現代的人又會是怎樣的呢?電是人們的至愛,電在地球里也佔有重要的地位。電的發明說明了現代的人類頭腦發達,已告別以前的時代,也說明了世界在前進。人只會享受電給他帶來的好處,而沒有想到電也有壞處,就像電腦和電視一樣,一天天把人的眼睛搞成近視了。電有好處也有壞處。 

  言歸正傳,問題一:我們為什麼要節約用電呢? 

  問題二:電分為幾種? 

  問題三:什麼是節約用電? 

  問題四:節約用電的意義是什麼? 

  1、答:因為1、從小家小戶的角度說,既省錢又可以形成良好的節約習慣,而且有古訓講“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2、目前,我國能源的消耗遠遠大於發達國家,但是我們的人均產值卻很低,我們必須是我們的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其中能源是極其重要的一部分。3、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我們必須要節約能源,儘可能通過節約電力,來減少我們對自然的不可再生資源的索取。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 

  2、答:電分為兩種原子核叫正電,也稱為陽電。自由電子叫負電,也稱為陰電。電在應用中,通常我們把電分為2種,一為交流電,二為直流電。 

  3、答: 在滿足生產、生活所必需的用電條件下,減少電能的消耗,提高用戶的電能利用率和減少供電網絡的電能損耗。電能利用率是用戶可利用的有效電能總量與消耗電能總量之比。兩者的差值為損耗的電能,它包括設備損耗和管理損耗。用電設備性能差、電能與其它能量的轉換傳遞次數多,效率低,將使設備損耗增加。用電過程操作水平低、工藝參數不合理、各工序之間不協調以及管理不善等,將使管理損耗增加。供電網絡的電能損耗包括供電線路上的電能損耗、變壓器的電能損耗和管理不善在供電系統中產生的跑、冒、滴、漏等。 

  4、答:節約用電對發展國民經濟有重要意義。電能是由一次能源轉換而成的二次能源。耗電量的減少可以使發電、輸電、變電、配電所需要的設備容量減少,節約能源方面的投資節電是一項電源開發工程。節約用電還可以使用戶費支出,降低生產成本,促進生產工藝和設備的改造,促進新技術的發展和企業管理水平的提高。 

  電能既是最重要的能源,又是消耗其它能源生產的能源產品。有資料顯示,中國電力消耗量僅次於美國,已居世界第二位,而由於節能、節電意識薄弱造成的電能浪費佔相當的比重。節約用電是國家發展經濟的一項長期戰略方針,是一項利國利民的事業,有利於提高資源利用率,減少環境污染,符合環保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有利於減輕我市電網的負載壓力,緩解能源短缺狀況,有利於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節約用電是一種時尚,大家可要懂得哦!節約用電要做得以下幾條: 

  1、專家提醒,家庭應盡量選用節能燈,雖然價格高一點,但比普通白熾燈節省75%的電力,而且使用壽命更長久。  

  2、 洗衣機應盡量儲滿足夠衣物后再使用,每次使用后,應及時清理過濾網。  

  3、在使用微波爐時,應根據烹調食物的類別和數量選擇微波爐的火力,冷藏食物宜事先解凍后再進行烹調。  

  4、一家三口選購140到180公升容量的冰箱最適合,人口少而冰箱容量太大,不僅佔地方而且還費電。平時應盡量確保冰箱門的膠邊緊貼,避免經常開關冰箱門。  

  5、夏天快到了,空調將成為用電大戶,因此,在購買空調時要選用最適合房間大小匹數的空調;開啟空調時,要確保門窗緊閉;如果定期清洗隔塵網,可節省30%的電力。  

  6、隨時關掉不用的燈和電器,不開長明燈,白天盡量利用自然光,下班后請關好電燈和吊扇。 

  若要電費繳得少,節約用電要做好。節約能源做得好,用水用電沒煩惱。地球資源日日少,節約用電不可少。人人省電,人人省錢。

您正在瀏覽: 節約用電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用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