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和平的曲調——讀《戰爭與和平》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平的曲調——讀《戰爭與和平》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用人間的愛去愛,我們可以由愛轉為恨;但神聖的愛不能改變。無論是死還是什麼東西都不能夠破壞它。它是心靈的本質。

  這一句話,是《戰爭與和平》中的經典句。列夫·托爾斯泰的這本巨着,用極其平和的語調,流露出了對時代和人們的悲憫。

  “我倒下了么……我只知道,我再也不用舉着旗子奔跑……再也不用為戰爭而煩惱了……”安德烈公爵靜靜地躺在地上。這是戰爭,為了信仰而有的戰爭,也許帝王以為這只是一場有關榮辱的如同過家家般的戰爭的話,那麼就錯了。如果只是認為受了屈辱,而不和拿破崙議和的鬥爭,就不是戰爭了,別人在戰場上流血犧牲,而帝王卻很無恥的說上一句,“我將準備酒肉。你們準備戰爭。”這一點,是最令人痛惜的。帝王——是歷史的奴隸。那麼,真的是嗎?別人在犧牲,他可以說出這種話。

  “橋炸掉了嗎?”軍官發問。“當然。”另一個軍官洋洋得意地說。“代價是多少?”“不值一提,兩傷一亡。”軍官無所謂的聳聳肩。看到這裡,不由自主地捏緊了拳頭,有這樣把生命當做是兒戲一樣嗎?但是轉念又想,這不就是戰爭嗎?死傷是肯定要有的,可是,這種將生命當做兒戲,漠不關心他人死活的事情,不就是只有軍官階級的人才做得出來的么?今日,在戰場上,你衝鋒陷陣,明天的今時,你就有可能沉睡在這個灑滿了鮮血的修羅場。

  戰爭本就是喪失人性的最野蠻的行為,為何還要想到什麼愛、詩、哲學等人類最文明的東西呢?我認為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有錯。已經是為了信念組成的不是戰鬥的戰爭,再談到美好的東西,正是抵觸的東西。但是,我又認為,在這時候,談談這些美好的東西沒有錯。說實話,本人是很佩服彼埃爾的。在任何情況下,溫和卻不懦弱。他看上去,是一種美好的結合。在最危難的時候,想到的不是絕望,而是美好的餘輝。搖身一變成為別霍斯夫公爵的他,人生充滿了戲劇性。

  這一部穿插在上流社會,不局限於一隅的小說,場面的波瀾壯闊,是他成為經典的原因。裡面的人物個性鮮明,讓人難以忘懷。彼埃爾、安德烈、尼古拉等等,彷彿只要穿越時空,仍然可以觸摸到,那些熱血,那些真正的悲傷以及對未來的希望,就這樣展現在人們的眼前。生下來,人的各種慾望、醜惡一面盡情展現。情慾、貪慾,更多。庫圖拉夫也是一樣,毫不在意地聽別人說他是獨眼龍,在軍事上,兢兢業業,為國家效忠,盡犬馬之力。最後,卻因為別人的不滿,軍權移交。卻竟然只呢喃一句,“我的時代,終於過去了……”。也許,就像列夫·托爾斯泰在《戰爭與和平》所說:每個人都會有缺陷,就象被上帝咬過的蘋果,有的人缺陷比較大,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的芬芳。也許他是被上帝咬得特別多的那個蘋果,所以,他是最被上帝所最愛的那人。

  和平的前奏,總是需要流血和犧牲換來。明天太陽是否能依稀升起,沒有人知道。狹小的車間中,娜塔莎和安德烈互相人性的寬恕。當戰爭結束,拿破崙的時代徹底過去,奧軍取得勝利的時候,所有人都知道,真正的黎明,終於來臨了。是的,來臨了,經過戰爭的洗禮,這和平的曲調奏響之時,那旋律格外的歡快和動人。

  婚禮舉辦,生兒育女,這是人之常情,這是真正的和平時代了。最後一句話,讓人感觸頗多:我所能做的,只不過是令愛我的人都感到幸福。那是小尼古拉的感慨,那個十五歲的瘦削少年所說的話。是的,既然已經和平了,我們所能夠做到的,只不過是愛我的人都感到幸福而已。

  常州金壇市第二中學初一:李未名

您正在瀏覽: 和平的曲調——讀《戰爭與和平》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平的曲調——讀《戰爭與和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