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亦談三國中的“三絕”——讀《三國演義》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亦談三國中的“三絕”——讀《三國演義》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三國中有着名的“三絕”——“智絕”“義絕”“奸絕”!下面我們就來談談這三位三國人物。

  “智絕”非諸葛亮莫屬。他可謂才智絕倫,總能神機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無一不通。一代良相可謂流芳百世。“草船借箭”一文中,雖在之前失了很多箭,但諸葛亮卻妙計一施,輕鬆奪回十餘萬支箭。在“赤壁之戰”之前,颳得一直是西北風,曹操以為自己即將得逞,但諸葛亮得知后不慌不忙,早已算出不久將刮東南風,果不其然,交戰當天颳起了東南風。諸葛亮正是憑着他的智慧與遇事的沉着冷靜使眾人不得不甘拜下風,因而一舉奪得“智絕”這一美稱。

  關羽,可謂武功蓋世,而在他身上體現的更為突出的是他的義膽忠心。在《三國演義》里,當關羽得知劉備的去向後,關羽不忘當年誓言,捨去曹操所賜金銀,如數返還,並且把金印掛在牆上,隨後低調的離開。關羽為了當年與兄弟許下的誓言,能放棄財寶與種種利益,其精神不得不讓人由衷讚歎。然而,也正是他的“義”製造出不少麻煩。赤壁之戰後,曹操逃命經過華容道,恰是關羽自告奮勇守在這兒,並向諸葛亮答應不會因舊情而放行,可是僅僅是曹操三言兩語,就使關羽憶起當年之事,尤是感動,竟一抬手放了曹操。其結果可想而知,若不是劉備求情,恐怕關羽也性命難保了。

  “奸絕”必然是曹操了,他胸懷大志,卻狡猾多疑,可謂蓋世之才,卻不護忠義。《三國演義》有一回里,曹操同漢獻帝打獵,其實早有預謀。在漢獻帝三射鹿而不中時,曹操竟擅自拿來皇帝的金箭,一箭射中,眾人看是皇帝的箭,以為皇帝所射,連喊“萬歲”,此時,曹操的不忠之心已經一覽無餘,竟然擋在皇帝面前受眾人之拜。如此小人,“奸絕”當之無愧!

  三國人物,個性鮮明,人性中的精華值得我們學習,而那些糟粕,我們則應敬而遠之,以之來做警鐘。

  淮安市開明中學初三(3)班初一:喬啟迪

您正在瀏覽: 亦談三國中的“三絕”——讀《三國演義》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亦談三國中的“三絕”——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