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貪——人之本性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貪——人之本性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說到貪這個字,不少人都下意識地認為這是一個貶義詞。確實,它是一個貶義詞,只是,古今中外似乎沒有一個人是不被“貶”的。有人說雷鋒,周恩來不貪,而事實上,他們也貪,只不過他們貪的不是錢財,周恩來“貪”的是中國的富強,而雷鋒“貪”的則是做好事後心中的成就感。 

  也不要認為我這一下就否定了世界上所有的名人。只要是人,無人不貪,反之,貪的人,也並不一定就是完全的壞人。我們平時說的“貪官”,貪的是錢財名利,就遭人唾罵,其實許多人貪的不是這些,卻遠遠多於這些所謂的“貪官”,有時卻被世人褒揚。世上本就沒有絕對的善惡之分,只要是人,都是有些自私的。孔子曾說過:“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所以說,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所有的認識都只是相對的而已,人們所見何認識都只是片面的。 

  在此,我說說我本人對“貪”字褒義的理解。人到底為什麼要生活下去?難道真的是為了生活而生活?舉一個例子:如果讓一個人過着吃喝不愁,但永遠沒有進步的日子,他一定會崩潰。或者,就是為了追求,也就是我所說的褒義的“貪”。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不同的追求,對於追求,每個人又會有不同的追求方式。大部分人眼裡所謂的貪,只是其中一種追求的方法而已。沒有貪念的人,就不會有活下去的動力,他的生活必然不會有進步。所以,貪有時不僅沒有錯,還是每個人必需的。只要把握好方寸,不盲目追求,貪也能成為人之根本。 

  《死亡筆記》中的月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不否認,他有着很強烈的正義感,也十分聰明,計劃可以說排得滴水不漏。但是,他最終死在了L的繼承人N手裡。原因就是他太偏激,沒有把握好他的追求,而讓他佔據了整個心靈。所以,我一直覺得,月和L鬥爭的日子固然刺激,但月失去記憶和L在一起的時光才是最快樂的。一條鎖鏈綁住了他們兩個的命運。 

  生活中的貪也許會讓人心神不寧,如果沒有可能達成的話,不如放棄,比如追星。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才能不讓貪念佔據整個心靈而最終走向歪路,破壞貪的平衡。 

  今天就寫到這,談了一下我個人對“貪”的看法。明天就開學了,也許會不經常上,但我會盡量經常更新的,謝謝支持

您正在瀏覽: 貪——人之本性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貪——人之本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