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學習方法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學習方法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學習方法因人而異,但正確的學習方法應該遵循以下幾個原則:循序漸進、熟讀精思、自求自得。

  1.“循序漸進”——就是人們按照學科的知識體系和自身的智能條件,系統而有步驟地進行學習。它要求人們應注重基礎,切忌好高騖遠,急於求成。循序漸進的原則體現為:一要打好基礎。二要由易到難。三要量力而行。2.“熟讀精思”——就是要根據記憶和理解的辯證關係,把記憶與理解緊密結合起來,兩者不可偏廢。我們知道記憶與理解是密切聯繫、相輔相成的。一方面,只有在記憶的基礎上進行理解,理解才能透徹;另一方面,只有在理解的參與下進行記憶,記憶才會牢固,“熟讀”,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於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3.“自求自得”——就是要充分發揮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儘可能挖掘自我內在的學習潛力,培養和提高自學能力。自求自得的原則要求不要為讀書而讀書,應當把所學的知識加以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

  例如我學習語文的時候,一定在課前做好預習,知道下次上課的時候應該學什麼。在課堂上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我在做作業時,會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就完成了。同時在學習的時候,不能做其他的事或想其他的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音樂。或許你會說聽音樂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后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音樂,這樣比帶着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複習時,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語文功課。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一個晚上來看語文,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學習語文時,還有一點最重要,就是怎麼寫好日記。比如我們老師,她會讓我們天天寫一篇日記。這對我提高文學素養,完善文學功底,寫一手好字,都有很大的幫助。

  這是我個人的學習方法,不知道同學們是怎樣學習的,我覺得它也適合其他的學科。我們要經常多交流,這樣有利於我們學習。

  深圳市田東中學初一:tangli806

您正在瀏覽: 我的學習方法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學習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