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學習中的物理現象探究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中的物理現象探究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學習中的物理現象探究 

  初二(3)班

  毛啟宇 

  (一)為什麼紫外線可以殺菌 

  紫外線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光波,存在於光譜紫外線端的外側,故稱之為紫外線,依據不同的波長範圍,被割分為a、b、c三種波段,其中的c波段紫外線波長在 240-260nm之間,為最有效的殺菌波段,波段中之波長最強點是253.7nm。現代紫外線消毒技術是基於現代防疫學、光學、生物學和物理化學的基礎上,利用特殊設計的高效率,高強度和長壽命的c波段紫外光發生裝置,產生的強紫外c光照射水、空氣、物體表面,當水、空氣、物體表面中的各種細菌、病毒、寄生蟲、水藻以及其它病原體受到一定劑量的紫外c光輻射后,其細胞中的dna結構受到破壞,從而在不使用任何化學藥物的情況下殺滅細菌、病毒,以及其它致病體,達到消毒和凈化的目的。 

  (二)為什麼要防紫外線 

  近年來,由於大量的氟利昂等含鹵素化合物滯留在地球上空,被紫外線分解形成活性氯,進而與臭氧發生連鎖化學反應,使臭氧層遭到破壞,使短波紫外線有可能 

  到達地面。紫外線對人體長期照射,會給人體帶來各種不同程度的傷害,如使白內障的病人人數增加、人的免疫功能下降、阻礙植物和海水動物的成長發育等等,為此人們開發了一種防紫外線穿透的纖維,俗稱:“防紫外線纖維”,用這種纖維織造出的面料具有防紫外線效果,該面料對夏天野外作業時間長的人員,如軍人、交通警察、地質人員、建築工人等等穿上這種面料製成的衣物,就可以防紫外線穿透。用防紫外線纖維製作的汽車內裝飾布可減輕褪色,延長因紫外線照射而引起老化的時間。 

  (三)古代戰爭中,為什麼士兵要將箭筒放在地上睡覺? 

  眾所周知,聲音在固體中比在空氣中傳播快得多。在空氣中聲速約340米/秒,而聲音在固體中傳播速度1000多米每秒,夜間人耳從空氣聽到馬隊行軍的馬列蹄聲一般不超過2000米,這樣從大地中得知對方軍隊行軍聲音比從空氣中傳播不過快幾秒的時間。這在古代戰爭中並不是士兵枕箭筒睡覺的主要原因。 

  士兵枕箭筒睡覺的原因,還要從箭筒和聲音在大地中傳播兩點考慮: 

  1、馬和士兵在路上行進時,人趴在地上比從空氣中能聽到行軍聲音的距離要遠得多。筆者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取一根6米長的木頭,甲在木頭一端,乙在另一端,甲用手指輕敲木頭,調整手指用力大小,使乙在另一端從空氣中剛好能聽到;這時如果乙趴下將耳朵貼近木頭,甲仍按原來的力量敲打木頭。甲聽到的聲音響度要比從空氣中聽到的聲音響度要大得多。說明敲打固體產生的聲音,直接從固體中傳播比從空氣中傳播的距離要遠,所以士兵通過大地可以聽到從更遠的地方傳來的部隊行軍時的聲音,這樣士兵可以更早地發現敵人行軍的行動。 

  2、從箭筒上分析。我們先來看聲學實驗中的音叉和共鳴箱,做聲音共鳴實驗時,將兩個共鳴箱的口正對時實驗效果最好,共鳴箱起收集聲波的作用,我們的耳廓也是這個道理。我們再來分析古代的箭筒,它是用皮革製成,乾燥后非常堅硬、結實,箭筒放在地上也起到了收集聲波的作用。同一個聲源在同一個地方發出聲音,在距離聲源適當的一個位置,枕在箭筒上比從空氣中聽到的聲音要大。筆者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有兩間單獨的房子,中間有牆隔開,但該牆上沒有門和窗。我們在這一間房子里,隔壁有人大聲喧嘩,我們在這邊無法聽清。如果取一瓷缸子,將底部緊貼在兩間房間的牆壁上,耳朵湊近缸子口就能聽清隔壁講話的聲音。說明缸子也起到了收集聲波的作用。由此看來,士兵枕着箭筒睡覺,能聽到從較遠處傳來的響聲,能夠及早發現敵情。 

  生活中處處有學問。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的物理現象探究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中的物理現象探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