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心中的黃河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黃河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黃河是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一個偉大搖籃。幾千年來,黃河流域是我們中華民族進行文明創造的重要基地。黃河奔騰向前、百折不撓的氣勢,是我們民族自強不息、蓬勃向上精神的生動寫照。 

  黃河流域,是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國的發祥地之一。遠古時期,黃河流域氣候濕潤,水源豐富,土地肥沃,是我國經濟文化發展最早的一個地區。黃河流域作為歷代政治、經濟、文化發展中心地帶的時間,長達三千多年,全國七大古都中的四座,西安、洛陽、開封和安陽在黃河流域。 

  我們的先人在這裡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從《詩經》到唐詩宋詞,從《史記》到《資治通鑒》,許多不朽的辭章典籍,是在黃河地區誕生的,為中華文化增添了不朽的光采。黃河引出了無數的優美詩篇這些詩句千古流傳,至今仍洋溢着強烈的藝術魅力。 

  黃河又是一條桀驁不馴、多災多難的河流,曾被稱為“中國之憂患”。關於黃河洪水災害,史不絕書。從先秦到國民黨統治時期的兩千五百多年內,黃河下游共決溢一千五百多次,大的改道二十六次。平均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元代詩人薩都剌在《過古黃河堤》中就寫道:“古來黃河流,而今作耕地。都道變通津,滄海化為塵。”頻繁的決口改道,給兩岸群眾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七朝古都開封,歷史上曾六次被黃河水淹沒。《清明上河圖》描繪的那個繁華的東京汴梁,如今就湮埋在九米黃土之下。一九三八年,蔣介石下令扒開花園口黃河大堤,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人為水患,洪水波及四十四個縣市,淹死八十九萬人,一千二百五十多萬人受災,情景十分悲慘。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黃河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黃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