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給兒子的一封家書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兒子的一封家書_2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兒子:你好! 

  從你寒假回校后,還沒有給你寫過信,有些話想對你說,希望能引起你的重視。 

  你已經順利完成了清華大學四年的本科學業,並以優異的成績進入了研究生階段的學習。這四年來,你付出了心血,收穫了成果,一方面為你的不斷進步高興,另外也要看到,新的學業和更嚴峻的挑戰在等着你。

  寒假期間,看到你能夠剋制自己少上網,認真寫論文,很高興。對你來說,研究生一年級是起步,也是入門的重要階段,是讓導師了解你的時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業務上的認真嚴謹是最主要的。一個人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如何,在很長時間內都難以改變,所以你的第一篇論文一定要寫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千萬不要大意。 

  另外,在做人方面,謙虛謹慎是最基本的,對人要誠懇,要多為別人着想,能幫助別人的時候盡量幫助,這也是在幫自己。對於優勢比自己大的人,要虛心請教,誠懇學習,見賢思齊。對於你認為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的人,更要誠懇相待,虛心相處,萬不可有高人一等的想法,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要多看別人的長處,這樣就會與別人相處愉快,得到友情。我相信你會做得很好,為自己贏得一片晴朗的天空。 

  現在的就業形勢非常嚴峻,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都是如此,在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下,無人能夠倖免。你雖然現在只是讀研一,但也很快要面臨就業的巨大壓力,這是不能迴避的。 

  當然,清華大學的畢業生相對來說,工作可能比較好找一些,那也只是總體而言,具體到每個人身上,情況是不同的,切不可盲目樂觀。歸根到底,聘用單位最看重的還是個人的能力和素質,而不是名牌學校的牌子。你要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首先從心理上做好準備,要有迎接嚴峻挑戰的思想準備,才不會事到臨頭慌亂。 

  其次,就是業務上的準備,這也是最重要的。用人單位大多要求有實際工作能力,這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非常不利,但也是讓在校生及時轉變觀念,早做準備。即,對於自己所學的專業與發展方向,有一個最基本的規劃,然後,在校期間,就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無論是理論上、專業上、還是學習實踐上,都要有意識地去準備。在校生為了具有一定的實踐能力,有的在校期間就開始嘗試創業,有的在假期去應聘一些工作,這都是為將來所做的準備。 

  前幾天看了關於打工皇帝唐駿的一個電視節目。他有很成功的事業和人生,他說了兩點給我印象很深。他說,第一,他贊成大學生創業,但反對盲目創業。對於沒有做好充分準備的創業,百分之百會失敗,這個準備就包括對業務、市場和對自己能力等各方面的了解和準備。第二,一個良好的心態和性格,對於事業能否成功同樣重要。也就是我前面所說的情商,積極向上,陽光心態,謙虛謹慎,與周圍的同事同學和諧相處,幫助別人,寬容別人,多看別人的優點,這樣,你就會得到別人的幫助與喜愛,事業也會順利許多。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你能利用在校期間的寶貴時間,抓緊業務能力的學習,多嚮導師和同學學習。清華大學是人才的寶庫,每個人都不是等閑之輩,你要象海綿吸水一樣多學習,多請教,提高自己。另外,就是為自己將來的就業做準備,選好方向,做好規劃,從現在開始,就向這方面努力,增加自己的實踐經驗,在導師布置的課題上,多與對接單位聯繫,爭取實踐機會。 

  你不是負責過一個與微軟對接的課題嗎?這是與你的專業緊密相關的,你要珍惜這個機會,多實踐,多向有關的人員請教,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和實踐機會。 

  你是個非常聰明,非常有思想、也很會學習的孩子,從小學到大學,你都沒有讓我太操心,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這也是讓我非常驕傲和自豪的。現在你即將踏入社會,走上人生的舞台,我很憂慮,因為你在學校時,優等生的路太順利,沒有經過大的波折,而且性格單純,沒有一點城府,這是好的方面,也是讓我不放心的地方。我多麼希望你能在業務能力、實踐能力和為人處世方面都有一個提升與進步,能夠讓自己在嚴峻的就業與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好。 

  畫家范曾在一次電視訪問中講到《中庸》的一段話,我覺得非常好,轉送給你--為學的幾個層次是:博學之,慎思之,審查之,明辨之,篤行之。 

  說了這麼多,也許你認為是廢話,可是這都是我想了好久才決定要寫給你的,我的苦心相信你會明白。最後,還是那些老生長談的話,注意身體,堅持鍛練,吃飯要盡量到清真食堂去吃好一點,切不可湊和。別忘了天天喝牛奶,經常買一些水果吃,別撒懶,把自己宿舍和工作地點的衛生搞好,衣服勤換洗,勤理髮,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寒假回來時,你從學校發的生活費里節省出幾百元交給家裡,這讓我很高興,錢的數目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成長,這是最讓我欣慰的。 

  大好春光,別只顧讀書,出外多活動活動對身心都有好處。 

  好了,不羅唆了,祝你一切順利! 

  媽媽

  2009年3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給兒子的一封家書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兒子的一封家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