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胭脂笑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胭脂笑_2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胭脂笑 標籤:胭脂作文 胭脂淚作文

胭脂笑 

  一 

  是這樣反覆的秋,微涼,天氣依舊。秦淮的風月,滿川脂粉,她看見他,看見自己捆綁的心事,樹的年輪,一圈,復一圈。 

  心顫。如汩汩的蜂蜜在灌,又如細細的銀針在刺。簪上一支翠翹,顫巍巍跌下腳下的秦淮河,激起袖珍的水花。 

  寂筱尋他,足有十年。 

  十年以前,塞外絕色煙塵。牧草便像江南水鄉的蘆葦,片片清掃,隨風倒。卻也要大氣許多,壯闊許多。寂筱是想念的。 

  那是她僅只七歲的小小年華,朱紅的斜襟花襖褂,配着月白的絲綢大袖衫,兩條細細的長辮子,頭上戴族裡姑娘年輕時才戴的衩環,插一株白色的宣鳥羽毛。阿母會在各自的女孩兒懂事以後,都會隨時提醒她們,羽毛代表愛情和婚姻,不可隨意被男子拔下,或者私相授受。 

  不久,有篤篤的馬蹄一路踩過來,溫柔的南南河變作江南布莊染缸里的水,手指一沾,儘是殷紅,寂筱酣睡漸漸覺得面前強光閃爍,睜開眼,看到記憶中最盛大的一場篝火。屍體,瑟縮或筆直,橫七豎八的躺在地上。血是紅的,黑夜裡骯髒的紅。 

  寂筱想要哭喊,卻覺得失去了聲音。突而有臉面已經模糊的人踉滄的沖向她,胸口幽深的洞,血肉尚鮮活,寂筱只覺兩眼發黑天地換了位,被那人壓在身下,沉沉昏睡。 

  寂筱仔細收藏着那隻墨綠色的蕪笛,不怨楊柳,不思玉門關。她惦記的,不過是當年將她從死人堆里撿起來的少年,麥黃的皮膚,眉眼濃黑,又不似北方的男子,少了分粗獷,多了些文雅秀氣。 

  寂筱知道,朔風舔血的那個晚上,如果沒有阿母將小小的她壓在身子底下,避開韃旦蠻子尖銳的屠刀,她便讓生命歲着不堪的記憶一同焚燒。但她逃過,並遇到抱她上馬的小小少年,聽他說別怕,我帶你離開。 

  當然,七歲的寂筱聽不懂漢話,就像七歲的她其實也不叫寂筱。她只能看着他散出溫暖的臉,看他張合的嘴唇,她的眼淚終於流了出來,浸濕了他胸口的大片衣衫。 

  後來,少年隨同行的商隊離開,把寂筱放在邊城的一戶農家。寂筱知道這意味着失去他,就像失去阿母。她拉着他的手,指甲嵌進肉里去,他不喊疼,微微笑撫摸着她的頭。於是看到白色的宣鳥羽毛,他輕手拔下,小心的握在手心。 

  寂筱沒有反駁,流了淚,就由他帶走自己的愛情和婚姻,背影縮小成落日里的一顆核桃,直至消沒。 

  手裡拽着的,是他留下交換的蕪笛。 

  十年來她顛沛碾轉,一城,又一城。她想她能嗅到和他相關的氣息,她要在奇迹當中把他找回,找回她託付的羽毛。 

  於是,學習漢話,念唐宋傳下的詩詞,讀傳奇,看雜劇,竟漸漸有了做詩填詞的本事。也穿漢族女子的衣裳,繡鞋,翠翹金雀玉搔頭。 

  乃至秦淮。 

  寂筱沒有想過在煙塵霏霏的秦淮逗留太久,只是依稀感到,這裡,已經迫近她尋找的氣息。十年呵,十年前的少年,到如今,是否依然比自己高出一個頭,依然留有淡淡的溫柔笑意。 

  寂筱每每想着,半是酸楚半甜蜜。 

  然她竟然就真的看見他,一個瞬間之間,還來不及準備,已然排山倒海。 

  寂筱尋他,足有十年。 

  二 

  那是秦淮河上最大的一艘畫舫,燙金的大篆,刻着‘‘芙蓉’’。寂筱聽見冷冷如流水的琴音,腳步停了停,從岸邊望過去,就望見男子淺淺的笑容。端一杯醇香的酒,軟軟的眼神,落在旁邊撫琴女子的手指尖。 

  寂筱打了個顫。簪上的一支翠翹,顫巍巍跌下了腳下的秦淮河,沒有半點聲響。她認得他,縱使十年,深刻卻如朝夕都在自己枕邊。寂筱狠狠退了兩步。 

  那一晚斜月沉沉,寂筱在暗處。似是望斷了天涯路。 

  以後的數天,他風雨不改,到芙蓉肪上,聽同一個女子,彈同一首曲子。寂筱覺得那專註的眉眼,脈脈的神態,似要愜意的忘記的一切塵煙。但她更怕,怕他就這樣忘記了她。 

  於是,寂筱很堅定的對鴇母說,我要留在芙蓉肪。 

  她開始更加靠近他。 

  他姓時,名景楓,在南京城算是名門望族之後,家底殷實,受教良好,即使盡日流連煙花之地,南京城的人也都說,是因為那個叫青珞的歌******。 

  他們說,時景楓對青珞,情真,情深,不分割半點給芙蓉肪的其他女子。 

  自然也包括寂筱。 

  寂筱識得。 

  青珞那樣的女子,天生一張美人臉,即使寂筱的模樣生的玲瓏,絲毫不遜色,但風情韻致,她是萬萬不及她的。芙蓉肪的女子,多數跟青珞交好,寂筱的意外介入,就成了她們閑暇時候的話題,偶爾,甚至當面奚落。 

  寂筱不惱,她知道每天看到黃昏時候的秦淮水,看見逐漸闌珊的燈火,她就覺得心飽脹起來,她知道時景楓很快就會來。 

  但也不是不惆悵的。姑娘們都說,男人總是會愛女人的狐媚妖嬈,愛薄紗翠袖遮掩下的楊柳腰,金步腰。但僵硬冰冷如寂筱,如何做得到。 

  她甚至都不會笑。 

  跟周幽的亡國女子褒姒一樣,寂筱不會笑。 

  從失去阿母,失去族人,再失去唯一的寄託時景楓,寂筱早已經忘記,她是否曾經有過笑容。 

  通常,時景楓和青珞都在最裡間飲酒,寂筱坐在別的男子身邊,斷斷續續的朝裡間張望,她覺得青珞一雙流盼的眼睛,幾乎刺的自己眼眶生疼,有什麼要湧出來,她便趕緊替身邊的男子斟一杯酒,或者往他嘴裡放一顆梅,儘管這樣的過程叫寂筱覺得難過甚至噁心。 

  時景楓也不是沒有看見她的。清清淡淡的寂筱,最叫他詫異的,便是她渾然天成的憂傷氣質,水靈的眼球對上他時,總是閃着隱約的晶亮,彷彿井中月影。 

  他對她點頭微笑,她卻不笑,反而有些慌亂,掩飾不住的局促。時景楓覺得納罕。 

  當寂筱的思念快要腐了她的心時,她便做詩寫詞,寫沒有章法的斷句,一腔胸意,滿懷愁緒,都點點滴滴鋪陳在華麗的筆墨上。 

  寂筱不知道,該如何對時景楓說這樣一個故事,這麼久了,他看見她,竟然是無波無瀾的平靜姿態,仿似兩個人此前從不成相見,仿似寂筱的思念,不過是噩夢之後的自我添補,構造這麼一個少年,給自己溫暖,給自己救贖。 

  但若溫暖,何以寂筱在夜裡蓋緊了棉被,依然瑟瑟發抖。 

  但若救贖,何以寂筱找不到愉快的表情,甚至連最起碼的微笑都與她叛離。 

  一掬香塵冷月灰,啼痕點點紅泱。 

  羅幕不暖,胭脂酒寒,鬢染清霜怎能寐。 

  心抵黃花碎。 

  兩半瘦枕孤依對,小樓怯怯薄被。 

  倚窗疏黯,搖影燭殘,等閑白髮相思睡。 

  風絮海棠危。 

  時景楓第一次進寂筱的房間,看到的,也就是這首題在團扇上的詞。他念了又念。 

  寂筱推門進來

您正在瀏覽: 胭脂笑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胭脂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