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怎樣學好語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學好語文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怎樣學好語文

  曲陽二中初一(3)班張娟

  目前,中考和高考都把語文排在首位,且分值均為最高,可見語文的地位。語文是基礎學科,是你到達理想彼岸的交通工具。語文是表達感情,傳達美感,開啟心靈的窗口。沒有語文作基礎,其他學科也不可能學好。數學家蘇步青教授說過“要當我的研究生,我建議只考語文和數學,而且先考語文,語文不及格,數學考得再好也不要”,可見,學好語文是多麼重要啊!

  可是如今,想要學好語文這門學科,又好像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它既繁瑣,又要有良好的基礎、寫作水平,以及悟性。但是,要學好它,其實並不難,真正難的是我們是否能夠堅持。語文學習最重要的內容是讀書。要學好語文,光讀幾本教材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從書中獲取豐富的精神養料。也許大家會說上學時怎麼會有時間看書呢?我認為:時間是一定有的,關鍵看你是否會利用它,我們可以在晚上睡覺前看幾篇好文章,寫作業累了看看書也可也當做一種休息。時間久了,便能形成一種良好的閱讀習慣。戰國時期的學者荀子在《勸學》一文中告誡人們:“不積跬(kuǐ)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語文學習是慢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點點滴滴的語文知識,就如一粒粒的黃沙,今天積一粒,明天積一粒,就會聚沙成塔。因此我們一定要閱讀有益的課外書籍,以此來提高我們的閱讀水平以及詞彙量。倘若我們能夠持之以恆,長此以往,我們便能夠下筆如有神。

  其次,最重要的就是要多練,我們每天的日記便是很好的練習機會,把一天的見聞及感受記錄下來,不僅是對一天經歷的回憶,更加是鍛煉了我們的文筆。當然,寫日記要貴在真誠,要有恆心。

  此外,讀書學習要養成勤查字典,詞典等工具書的習慣。工具書不僅是我們如影隨形的好老師,可以解決我們學習中碰到的疑難問題,而且也可以作為一般閱讀材料來讀,這對於拓寬我們的視野,豐富我們的知識大有幫助。

  語文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但是想要提高成績,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基礎不失分:這就應該在平時的默寫上下功夫,文言文要做到書下註釋會背會默,重點語句須會翻譯。閱讀平時要多練,還應該在上課時注意聽老師講課,認真做好筆記,掌握好答題技巧。考試時盡量多讀幾遍,(你可以先稍微看下試題,后看一遍文章,大致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之後在仔細看一遍。一定要圍繞中心答題,務必要注意標題,開頭和結尾,環境及人物的描寫,因為這些對表現主題有很大的作用)。作文最好是平時多觀察生活,積累題材,多寫,多看。但到考試時可以把你準備的題材往試題上拉,要得高分,文章必須要有新意,有個性,有層次,有條理,還要有華麗的語段,因此要善於運用各種修辭手法。(如果是題目自擬)最後,要有一個好的標題。

  語文不僅可以使你在考試中占很大的優勢,還可修身養性。名人偉人借語文盡顯風流。毛澤東的詩詞,周恩來的口才,華羅庚善對對子都被人稱道。語文可使人保持生命的本色。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周恩來為中華崛起讀書,皆為飽詩書、洞察事理之故。語文可使人快樂充實,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語文使人思維開闊,使人處世不驚,使人明智地生活。語文並不是簡單的學習課本的知識,而是教導我們如何去思考,如何為人處世,如何生存。

  不要覺得學習語文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情,當我們長期徜徉在語文的世界里,人生才是完整的。

  初一:張娟

您正在瀏覽: 怎樣學好語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學好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