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課本劇《孫權勸學》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課本劇《孫權勸學》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東漢末年有位名將,姓呂名蒙,字子明。他武藝高強,當時東吳的開國皇帝孫權認為呂蒙治軍有方,重用了他。呂蒙屢建戰功,被封了很高的職位,掌管了軍事。

  有一次,孫權勸導呂蒙道:“你如今掌管着軍事,單有武功可不夠,你不可以不學習。”呂蒙有些不情願,便坦白原因並推辭道:“軍中事務繁多,我實在沒有時間學習啊。”孫權聽后搖搖頭說道:“我難道是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傳授經學的學官嗎?”說著孫權停頓了一下,輕抿了一口茶,語重心長地說:“我只要求你粗略地閱讀,了解歷史罷了。你說事務繁忙,誰能比得上我的事務多呢?只要你願意騰出時間來讀書,再繁忙你也可以學習。我常常讀書,自認為這大有益處,所以也希望你能夠增長自己的學識,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蘊。”

  那之後,呂蒙謹記着孫權的教導,於是就開始發奮學習。果然,學習永遠不晚。雖然呂蒙少年沒有學習,但是經過他的努力,還是學有所成。

  後來有一次,魯肅途經呂蒙駐地。魯肅為一代儒將,認為呂蒙是武夫出身,有些輕視他。有人對魯肅說:“呂將軍屢建戰功,不可用老眼光看他,您應當去拜訪他。”於是魯肅拜訪呂蒙。談論中,呂蒙詳盡的分析讓魯肅聞后大驚,激動地站了起來,親切地拍着呂蒙的背,讚歎道:“呂子明啊,我真沒想到你的才幹謀略竟能達到如此的水平。以你如今的才略,已經不再是吳縣那個學識淺薄的阿蒙了!”呂蒙自豪地說:“和有抱負有志向的人分別了多日,就應該用新的眼光來看待,兄長你認清這件事太晚了啊!”從此,魯肅對呂蒙也很敬重,二人結為好友,關係友好。

  福建廈門思明區廈門市蓮花中學初一:葉韋蘭

您正在瀏覽: 課本劇《孫權勸學》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課本劇《孫權勸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