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一步,再走一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一步,再走一步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走一步,再走一步》,原名《懸崖上的一課》,作者莫頓·亨特(美),入選初一語文,主要寫小亨特體弱怯懦,一次他跟隨夥伴攀登懸崖,由於害怕,上不去下不來。傑利引着父親找到了他,激勵他一步一步地走下來。亨特信心大增,一步一步地爬下來,終於脫險。作者通過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一件事寫出無論遇到怎樣的危險和困難,只要把它分成一個個小困難,再把這一個個小的困難解決,就解決了一大困難。

  那是費城7月里一個悶熱的日子,雖然時隔五十七年,可那種悶熱我至今還能感覺得到。當時和我一起的五個小男孩,因為玩彈子遊戲玩厭了,都想找些新的花樣來玩。“嗨!”內德說,“我們很久沒有爬懸崖了。”

  “我們現在就去爬吧!”有個孩子叫道。他們就朝一座懸崖飛跑而去。

  我一時拿不定主意。雖然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像他們那樣活潑勇敢,但是自我出世以後,八年來我一直有病,而且我的心裡一直牢記着母親叫我不要冒險的訓誡。“來呀!”我最要好的朋友傑利對我叫喊,“別做膽小鬼。”

  “我來了!”我一面應着,一面跟着他們跑。

  我們最後來到一處空地。那座懸崖就聳立在空地的另一邊。它是一堵垂直的峭壁,壁面有許多凸出來的岩石、崩土和蓬亂的灌木。大約只有二十米高,但在我眼中卻是高不可攀的險峰。

  其他孩子一個接一個地向上爬,朝着一塊離崖頂還有三分之二路程的狹小岩石架進發。我落在最後,全身顫抖,冷汗直冒,也跟着他們向上爬。我的心在瘦骨嶙峋的胸腔里咚咚直跳。

  我終於爬上去了,蹲在石架上,心驚肉跳,盡量往裡靠。其他的孩子慢慢地向石架邊緣移動,我看在眼裡,嚇得幾乎暈倒。

  接着,他們又開始向崖頂攀爬。他們打算從崖頂沿着一條迂迴的小路下山回家。

  “嗨,慢着,”我軟弱地哀求道,“我沒法——”

  “再見!”其中一個孩子說。其他孩子跟着也都哈哈大笑起來。

  他們左折右轉地爬上了崖頂,向下凝視着我。“如果你想待在那裡,就待着好了。”有個孩子嘲笑道,“不用客氣。”傑利看來好像有點不放心,但還是和大家一起走了。

  我從石架向下望,感到頭暈目眩;我絕對沒法爬下去,我會滑倒摔死的。但是,往崖頂的路更難爬,因為它更陡,更險。我聽見有人啜泣,正納罕那是誰,結果發現原來是我自己。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暮色開始四合。在一片寂靜中,我伏在岩石上,恐懼和疲乏使我全身麻木,不能動彈。

  暮色蒼茫,天上出現了星星,懸崖下面的大地越來越暗。這時,樹林里有一道手電光照來照去。我聽到了傑利和我父親的聲音!父親的手電光照着我。“下來吧,孩子,”他帶着安慰的口氣說,“晚飯做好了。”

  “我下不去!”我哭着說,“我會掉下去,我會摔死的!”

  “聽我說吧,”我父親說,“不要想着距離有多遠。你只要想着你是在走一小步。你能辦得到的。眼睛看着我電筒的光照着的地方,你能看見石架下面那塊岩石嗎?”我慢慢地把身體移過去。“看見了。”我說。

  “好,”他對我說,“現在你把左腳踏到那塊岩石上。不要擔心下一步。聽我的話。”

  這似乎能辦得到。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腳去探那塊岩石,而且踩到了它。我頓時有了信心。“很好,”我父親叫道,“現在移動右腳,把它移到右邊稍低一點的地方,那裡有另外一個落腳點。”我又照着做了。我的信心大增。“我能辦得到的。”我想。

  我每次只移動一小步,慢慢爬下懸崖。最後,我一腳踩在崖下的岩石上,投入了父親強壯的手臂中。我先是啜泣了一會兒,然後,我產生了一種巨大的成就感。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經歷。

  我曾屢次發現,每當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喪氣時,只要記起很久以前我在那座小懸崖上所學到的經驗,我便能應付一切。我提醒自己,不要想着遠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於那最初的一小步,走了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達我所要到的地方。這時,我便可以驚奇而自豪地回頭看看,自己所走過的路程是多麼漫長。

  廣東中山旭日中學初一:梁軻

您正在瀏覽: 走一步,再走一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一步,再走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