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意外的收穫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意外的收穫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陽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星期六。 

  自己在家真沒勁。做些什麽好呢?我四下打量着。這時,我那滴溜亂轉的眼睛停留在窗外那一片晴空之上。心中豁然一亮。“出去看會書吧,外面天氣這麽好,呆在樹下看書那多美啊。” 

  我家屋後有個小園子。春天一到,花園裡便悄悄鋪滿了各種顏色的小花,經常引來各色的小蝴蝶在她們身邊逗留。樹下的大水缸缸邊上,一群遊手好閒的松毛蟲在上面悠閑地聚成幾小堆。 

  “天這麼熱,你們也真是的,這麽擁到一塊兒多難受呀!”我出於“愛心,”(其實是想捉弄一下),隨手摺了枝樹杈,把它們挑開,逐一併排擺列在缸沿上。就像曬白菜似的。看着它們老實的樣自,我得意極了。坐下來,看起書來。 

  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我 從悲傷的故事回到現實。一看錶:“呀,該吃午飯了!”我把書扔到凳子上,站起身。 

  不經意地一瞥,我的目光落到了缸沿上:呀,真是奇妙,剛才的松毛蟲已經排着隊,正在缸沿上一圈一圈地爬着。它們一邊吐絲一邊爬,缸沿上已有了窄窄的一道光環。 

  “哈,有趣。真會玩,這是干什麽呢?它們從什麽時候開始爬的?”我腦海里閃過這些問題。 

  吃完飯,已是下午一點了,天哪,我吃一頓飯竟要一小時! 

  我看了看外面,正是一天中的好時候,陽光看上去也柔和得多了。 

  重新回到樹下,我望了一眼那口大水缸。上面的絲帶又寬了一些。松毛蟲們還在不知疲倦地爬着。天,天哪,難道它們就要這樣不知疲倦爬下去?難道它們不知道着缸沿是一條死路?難道它們不吃午飯嗎? 

  我仔細想了想,記得以前我看過一本書,許多動物都有“隨着領頭”的天性。我又看了看那條還在不斷加寬的絲帶,松毛蟲是否也是這樣呢?可那條隊伍,頭接尾,尾接頭,首尾相連,早已沒有什麽領頭了,這又是為什麽呢? 

  啊,我知道了。松毛蟲是只跟着前面一隻松毛蟲走,而這個圈,每條蟲前面都有一隻蟲,怪不得。但是假如少了一隻呢?我撿起樹枝挑走一隻松毛蟲,可後面的就趕緊爬過來,補住空缺。我又把一隻松毛蟲的頭調過來,那隻笨傢伙順着缸體滑了下去,接着,後面一隻緊跟着前面一隻,接二連三地滑下缸體,被困三小時的蟲蟲終於脫離苦海。 

  我知道了松毛蟲為什麼“繞圈”走的原因,可它為什麼一邊走一邊吐絲呢?帶着這個問題,我翻開了《昆蟲記》。 

  上面說松毛蟲總會跟着前面一隻的松毛蟲找食物,前面的毛蟲走到哪它就走到哪。至於吐絲的問題嘛,上面說有兩個願因:1.松毛蟲吐絲作為回家的記號;2.一隊松毛蟲一齊走,吐絲使後路面更柔軟,這樣,自己舒服,大家也舒服。我一震。 

  書上還說松毛蟲是低等動物,不會思考,只會跟隨。 

  是真的嗎? 

  但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低等動物,低等怎麼會為大家鋪路?低等怎麼會有那麼強的團體意識?低等動物怎麼會有那麼多高智商的人類不如它?為什麼!“為別人鋪路幹嘛,自己留着多好!”這是很多人的想法。他們知道,自己是智商最高的高等動物,要比植物高級得多;可他們不知道的,小小的松毛蟲卻知道,它們起碼知道為別人鋪路1智商高,光有智商算什麼?集體的力量要比他強一萬倍! 

  我想,區區松毛蟲已在某種意義上戰勝了我們。 

  今天,除了發現自然界中松毛蟲結隊爬行的秘密,我還有了一點兒,不,是很多很大的收穫。我在松毛蟲身上發現了人身上暫時缺乏的閃光的物質。

您正在瀏覽: 意外的收穫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意外的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