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面對困難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面對困難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句名言:“時間順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人在生命的歷史長河中,難免不遇到什麼困難,實際上,困難一直是與人為伴的,直到今天,還有人為溫飽問題而掙扎,氣候災害、地質災害和其它災難也不時的發生,無論多麼幸運的人也避免不了和困難打交道,最起碼每個人都要面對生老病死這一規律。另一方面,人們都渴望成功,而成功的人士都有不平凡的經歷,他們的成功都是從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中走過來的,古今中外,幾乎沒有例外的。所以一個人無論想過平靜、簡單的生活,還是想有所作為干一翻事業,都應該樹立正確的面對困難的態度。

  既然困難不可避免,那我們就不該逃避、不該抱怨,就應該以坦然、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困難。面對困難還應該樹立不怕吃苦、不畏艱險的精神,面對長期的困難,耐心和堅持不懈的精神就顯得特別重要。

  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以正確的態度面對困難,在困難中使人倒下的往往不是困難本身,而是消極悲觀的態度,是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是沒有堅強的意志。人的信念、人的精神起着很大的作用,人們常聽說這樣的例子,一個沒患癌的人,被搞錯了,以為自己得了癌症,人馬上就不行了,而真正患癌的人,以為自己沒有患癌,反而表現很正常。在困難中,人們通常懷着必勝的信心,而有時以順其自然的態度面對困難,應該是更好的態度,因為有些事情的結果是難以預料的,也是難以左右的,期待着什麼結果也許會使人失望,能做到儘力而為就是了。

  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困難使人痛苦,人們不願遇到困難,但是通過困難的磨練的確使人變得成熟,從這個角度講,困難又不是壞事。“沒有吃過苦就不知道什麼是甜”,拜倫的一句名言“逆境是到達真理的一條通路”,說的就是這方面的意思。“患難見真情”,“貧窮出孝子”,這兩句話也重點強調了在困難中可以表現出人的良好品質。我曾認為那些對社會有較大貢獻的人往往生活都比較簡單,這是一種悲哀(比如一些傑出的科學家等),我現在真正地理解了,正是由於這些人不為金錢所動的高素質,才能使他們在較為艱苦的條件下安心工作,為社會做出了較大貢獻。我有幸出席過一個學術會議,一位老教授鼓勵我們要耐得住貧窮,要耐得住寂寞,要在科研、學術的道路上堅持下去,經過多少年,我終於認識到了耐得住貧窮,耐得住寂寞是多麼可貴的品質,當別人下海去搞錢了,自己還能不能在艱苦的條件下安心於做沒有錢的學問,能做到按兵不動也不容易。

  既然困難和逆境可以使人走向成熟,那麼我們就不該白白地吃苦,認真對待,勤于思考,一定會有所收穫。

  生活中有很多強者為我們做出了榜樣,南京大學有一位湖南籍博士生,他在13歲那年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雙手,在生活都無法自理的情況下,向父母提出要讀書的要求。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他學會了用肘關節夾着筆寫字,在讀初中、高中時成績優異,高中畢業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后在當教師時,他又學會了寫粉筆字,工作之餘繼續拼搏,又考上了碩士和博士。在讀博士期間又患上了肝癌,已為晚期,醫生斷言,他至多還能活三、四個月,面對這一場更大的災難,他以頑強的毅力同厄運抗爭。堅持到一年半的時候,經檢查腫瘤奇迹般地縮小了。還值得欣慰的是,他如期完成了博士論文,並順利通過了答辯。這裡只是簡單地敘述了這位博士生的業績,實際上他還有過人的生活能力。

  一個失去雙手的人,成了生活的強者,他不僅戰勝了自身面對的困難,還能從社會對他不接納的一次次挫折中走過來,在人生的舞台上,不斷攀登上了一個又一個新的台階,特別是面對患癌的絕症,敢於抗爭,創造了生命的奇迹,他所走過的路,為我們戰勝困難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我覺得有一首詩“給生活以時間”寫的非常好、非常美,詩文如下:

  給生活以時間

  英斯特朗

  薛菲譯

  別難受,當惡運對你拉長了臉

  憑眼前的一切並不就能得出結論呵,

  假如你願意等待,懷抱着信念,

  你將得到應有的回答,給生活

  以時間,紡出你看不見的命運之線。

  一切努力都為了追求那事物內在

  美的實現,千萬別丟了理想,

  丟了信念,要堅信,一切都是為了

  更美好的未來,別催促上帝的安排,

  給生活以時間,去把理想實現。

您正在瀏覽: 面對困難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面對困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