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難以忘卻的匆匆過客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以忘卻的匆匆過客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人的一生要遇到好多人,誰也說不清楚。有的人成為情侶,有的人成為夫妻.有的人成為一時的朋友,有的人成為永遠的知音。有的人經常你來我往,有的人只是過眼雲煙。 

  照理說,匆匆過客是最容易忘記的。然而,有的匆匆過客,卻在我的腦海里紮下了根。雖然,時光猶如大浪淘沙,黃沙吹盡,許多的事,無數的人,都已隨風飄去,杳無蹤影,但是,他們卻沒有被歲月從我的記憶深處刪除。 

  那年春節剛過,台里的電視字幕機突然壞了,又遇上馬上要報道人代會,我心急火燎地送到成都廠家維修。 

  從合江出發時,也是黃昏。到了瀘州,好不容易擠上最後一班中巴。車子塞得滿登登的,我坐到了最後一排。在黯淡的燈光下,我勉強看清坐我左側的是一個面容長得比較方正的青年男子。 

  中巴開了一段,車老闆開始收錢。由於正值春運高峰,加上又是收班車,老闆宣布票價要加價兩元。老闆話還沒有說完,滿車的乘客就麻雀般地鬧開了。有的人神情激動地嚷嚷着不坐了,要下車,但是也沒見哪個真的下。 

  只有我和鄰座的男子始終沒有說話。 

  車老闆每收一個人的錢,都要遭到頑強的抵抗。可是,最終鬧贏的還是老闆,錢一分也沒有少收。 

  中巴穿過漆黑的夜幕,向隆昌火車站駛去。夜風從車窗縫隙里鑽進來,讓人在車廂里污濁的空氣中,略感清新。 

  “你這人不錯。”黑暗中,傳來那個男子的聲音,渾厚,略帶磁性,江浙一帶的口音。 

  “為什麼這麼說呢?”陌生人,一開始就是對我的評價,我感到很突兀。 

  “剛才車老闆收錢時,他們都在鬧,就你一句話也沒說。給錢時也沒說什麼。我覺得,你這人不錯。” 

  是嗎?我告訴他,這其實沒有什麼,因為,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理解。這種時候,人家多收一點錢,難道不可以嗎?!他們也是為了養家糊口啊。這麼晚了,這麼冷的天……何況,只有兩元錢。為了它,這樣鬧騰值得嗎?我覺得有些乘客真不講理,真俗氣。 

  他告訴我,就是因為這樣,他才覺得我與眾不同。 

  我們在車上開始象朋友一樣聊開了。我告訴他,我去成都修機器。他告訴我,他是浙江人,姓陳,在經商。這次是到瀘州收款,很順利地辦好了事情,心情愉快地打算回去。他對瀘州的印象很好。 

  很快就到隆昌。這幾天正是農民工返程的高潮,車站的人頭黑壓壓一片,十分嘈雜。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到兩張沒有座位的站票。進了站,陳望着長龍般的火車,潮水一樣擠上車的人流,對我說:“梁,五六個小時,這麼多人,在車上擠着好難受啊。不行,乾脆我去弄兩張卧鋪票。” 

  卧鋪?能買得到嗎?他蠻有把握地說弄得到,別看人多,都是些民工,卧鋪反而是空着的。我不好意思地告訴他,我們出差,回去只能報銷硬座,卧鋪票不能報。他不高興地說,“我叫你給錢了嗎,我把你當朋友,你怎麼啦,看不起我呀。我在做生意,這點錢算什麼啊。” 

  我只好由他。這時,陳做出了一件令我終生難忘的事情,他把所有的行李,包括那個裝滿錢的皮包一齊交給我看管,自己上車找列車長弄票去了。 

  茫茫夜色中,飛馳的火車疾駛向成都。我們舒適地躺在卧鋪里。我認真地問陳,剛才買票時,你把這麼多東西交給我,包括裝了十幾萬現金的包,不怕有危險啊,不怕我給你黑了啊。我可以一轉身拿上錢,打個的跑掉啊。你到哪兒去找我,找我我可以不認帳呀,你的損失可就大啦。 

  陳寬寬的臉上露出平靜的笑容。他說,把東西交給我時,根本就沒有想別的,完全信得過我。但是,他感嘆,現在這個社會,人心與人心之間隔得太遠了,相互信任,更是無從談起,不爾虞我詐,你爭我斗,就算好的啦。他雖然身在商海,但是也非常討厭這些,只是很多時候無可奈何而已。 

  我對此深有同感。因為工作性質,我經常出差,經常見到這樣的情景:在公共汽車上,在火車上,在輪船上,兩個人緊挨着坐一排,或者相對而坐,但是冷眼相向,不發一言。即使做了幾個、十幾個小時的臨時鄰居,也可以互相不說一句話。有時好心跟鄰座搭訕幾句,人家也是愛理不理。如果挨着的是個女的,你一開腔,別人就會用一副警惕的眼神看着你,從心裡很戒備你,好象你是剛越獄的強*犯,讓你渾身不自在,只好作罷。 

  其實,漫漫旅途,有個人說說話多好啊,興許還能夠結交上一個知己呢。人人也許都這樣想的,可是人人都打不破那心靈阻隔的堅冰! 

  凌晨時分,火車駛進成都站。臨分手時,陳說:“兄弟,要走了,再見面不容易啊,留個地址怎麼樣?” 

  我們在車上很投機地交談,把這事都搞忘了。 

  在桔黃色的燈光下,我們互相留下通信地址,互相用力地握握手,然後,沒入擁擠的人海…… 

  雖然,後來由於沒什麼事情,我和陳也沒有什麼聯繫。但是,這個僅僅做了幾個小時朋友的匆匆過客,卻比有些做了幾十年朋友的人,更深地刻進我的記憶之中。

您正在瀏覽: 難以忘卻的匆匆過客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以忘卻的匆匆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