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人類起源(2)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人類起源(2)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人類起源(2) 標籤:單元作文 人類起源概說作文 七年作文 起源作文

  正是達爾文,恩格斯的闡述,使人們完全突破了封建禮念的的束縛,使人們在百餘年來不斷在科技領域中探尋人類起源的奧秘。

  其中,最為人們所接受的人類起源的推認有以下幾種:

  一是人類由靈長類動物凈化而來。

  1960年,英國人類學教授愛利斯特。哈代爵士推出了一種新的假說,他認為化石空白時期(在距今400-800萬年前的這一時期的化石資料幾乎空白)的人類祖先,不是生活在陸上,而是生活在海中;在人類進化使中,存在着幾百萬年的水生海猿階段,這一階段在人類身上至今留下許多“痕迹”--解剖身生理學方面的特徵,這些特徵在別的陸地靈長類動物身上是沒有的,而在海豹、海啄等水生動物身上卻同樣存在。例如:所有靈長類動物體表都有濃密的毛髮,唯獨人類和水獸一樣,皮膚裸露;靈長類動物都沒有皮下脂肪,而人類卻有水獸那樣厚厚的皮下脂肪。人類胎兒的胎毛着生位置,明顯不同於別的靈長類動物,而與水獸接近。人類汗腺分泌淚液,排出鹽分的生理現象,也是水獸的特徵,在靈長類動物中是決無僅有的。哈代指出:地質史表明,400--800萬年前,在非洲的東部和北部,曾今有大片地區被海水淹沒。海水分割了生活在那兒的古猿群,迫使其中的一部分下海生活,進化成為海猿。幾百萬年以後,海水退卻,已經適應水生生活的海猿,從返陸地,它就是人類的祖先。海猿歷經滄桑。在水生生活中進化出兩足直立,控制呼吸等本領,為以後的直立行走,解放雙手,發展語言交流等重大進化步驟創造了條件。這使得他們“得天獨厚”,超越了其他猿類,進化成為地球上最高等的智慧動物。

  二是人類是從海洋生物進化來的。

  把不同動物的生理特徵進行比較,可以看出他們之間親緣關係的遠近,這是比較生理學的研究方法。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的生物學愛彼立克?丹通教授,研究了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控制體內鹽平衡的生理機制。他發現,在這一方面,人類也與所有的陸生哺乳動物不同,而與水獸相似。

  還有專家指出,人類的潛水生理相當出色,在古代猿人生活的地方,人們發現一種有名的古迹:史前貝冢。貝冢是一堆堆的貝殼,這是史前古人採食貝類動物的證據。1983年,英國科學家愛爾默和戈頓在發現直立猿人的非洲坦拉、阿瑪塔等地,研究了那兒的古代貝冢,發現這些貝冢都是生活在深海中的種類,如牡、貽貝等。得掌握屏息潛水的技術,才能採集到這些貝類。很明顯,這些猿人具有出色的潛水本領,這在靈長類動物也是絕無僅有的。人類是天生的潛水家,他們屏息潛水的時間遠遠超過其他陸地生物。人類在潛水時,體內會產生一種潛水反映:肌肉收縮,全身動脈血流量減少,呼吸暫停,心跳也變得緩慢。這種反應和海豹、潛鴨等水生動物潛水的反應十分相似。潛水反應不是條件反射,而是由大腦高級中樞加以控制的。這種控制同時也有意識地控制着呼吸,對呼吸的精確控制調節是人類發展語言的基礎,沒有這種在海猿階段形成的控制呼吸能力,人類不可能發展如此複雜的發聲方法。

  三是人類由天外起源。

  這些年來,一系列發現又重新喚起了人們對生命天外來源說的熱情。首先是人們注意到,地球上的生命儘管種類龐雜,但他卻具有一個模式,具有相似的細胞結構,都由同樣的核核酸組成遺傳物質,由蛋白質構成活體。這就使人不能不問,如果生命真是在地球上由無機物進化而來,為什麼不會產生多種的生命模式?其次,還有人注意到,稀有金屬鉬在地球生命的生理活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鉬在地殼上的含量卻很低,僅為0。0002%,這也使人不禁要問,為什麼一個如此稀少的元素會對生命具有如此重要的意義?會不會地球上的生命本源於富鉬的其他天體里?第三,人們還不斷地從天外墜落的石隕中發現有起源於星際空間的有機物,其中包括構成地球生命的全部基本要素。與此同時,人們也發現在宇宙的許多地方存在着有機分子云。這使許多人深信,生命絕不僅僅為地球所壟斷。再者,一些人還注意到,地球上有些傳染病,如流行性感冒,常周期性地在全球蔓延。而其蔓延周期竟與某些彗星的回歸周期吻合。於是這使他們有理由懷疑,會不會有些傳染疫苗來自彗星?如是,則人是天外來客了。

  人的起源這是一個自古以來最為人們關注的課題,並與宇宙的起源、地球的起源並列為三大起源之謎。

  那麼,人類到底是由靈長類、海洋生物還是天外起源的呢?直到今天,仍沒有一位科學家能證據確鑿地肯定或否認過任何一種論斷,這依然是困惑人類的最大的難題之一。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人類起源(2)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人類起源(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