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羅店佛手飄香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羅店佛手飄香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葉聖陶先生《記金華的兩個岩洞》一文中特別提到金華羅店的佛手:“據說佛手那裡的土培植,要雙龍泉水澆灌,才長得好,如果移到別處,結的佛手就像拳頭那麼大一個,沒有長長的指頭,不成為‘手’了。”確實,進化羅店是佛手之鄉。這裡的山坡上,果園裡,農家的天井裡,庭院中,處處都是鬱鬱蔥蔥的佛手樹。一到深秋季節,那佛手樹掛滿果兒,有伸長長玉指,有剛露出小小指尖,還有緊緊握住拳頭的。千姿百態,琳琅滿目。清風吹拂,整個山村溢着沁人心脾的佛手花香。 

  羅店原來沒有佛手。傳說古時候有一個金華府的老爺從外地帶來一株佛手,栽在衙門的庭院里。老爺整天只知道吃喝玩樂不給佛手澆水,施肥,不幾天就枯萎了。那位老爺一怒之下,把它從地里拔出來扔在路上。湊巧有位姓方的農民路過,就把它是拾了回去。他天天用雙龍清泉精心澆灌。“功夫不負有心人”,佛手樹復蘇了,當年就結下了珍貴的佛手。 

  第二年春天,需要精心栽培,還需要好的管理技術。花農們為了澆灌佛手,特地沿山開渠,引來了清清的雙龍泉。每當春天來臨,花農就把放在房裡的佛手一盆盆搬出來,讓他們呼吸新鮮空氣。接着,進行整枝、修剪,把多餘的、枯乾的枝條剔除。春雨貴如油,幾陣過後,佛手葉兒青翠欲滴,不多幾天就長得一片蔥蘢。初夏,是宜人的時節,也是希望的時節,花農就抓緊施肥、治蟲、除草,促樹結蕾。佛手花有兩種,平常的花是白色的,一朵朵冰肌玉膚,晶瑩潔白;兩種樹的花事橘黃色的,一朵朵淡雅別緻,煞是好看。秋天,果實變得金燦燦,亮晶晶,令人百看不厭。 

  佛手芳香四溢。它不僅是一種觀賞佳品,而且還是一種寶貴的藥材。據葯書記載,它有理氣寬胸、呵胃止嘔的功效,能治療肝胃氣痛嘔吐痰瘀、胸膈滯漲等病症。人人都很愛它,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旅客路過金華,總忘不了要削回數只香味濃郁的佛手作珍貴的紀念品。 

  特別令人難忘的是,1960年朱德委員長親臨羅店公社花果隊視察。他在花圃里,與花農促膝談心:“佛手用處很多,國家很需要,你們要好好發展佛手種植業。”羅店的花農們始終不忘這諄諄教導,一直堅持種好佛手。實行責任制以後,羅店的花農們種植佛手的積極性更高了。羅店附近的西吳、后溪河都栽上了佛手,全鄉發展了十萬多盆。有的動手還遠涉重洋,遷居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真是羅店佛手香飄萬里。

您正在瀏覽: 羅店佛手飄香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羅店佛手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