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歷史的記憶——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的記憶——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年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歷史的記憶——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年 標籤:辛亥革命作文 一百年後作文 一百年後的地球作文 歷史的腳印作文

隨着時光的流逝,歷史的硝煙已經散盡,讓我們把思緒回到那百年前神州大地的武昌城,我們耳邊彷彿又響起那場轟轟烈烈的辛亥革命中隆隆的炮聲,一副英雄的面孔彷彿又出現在我們的腦海里,是他們為真理與民主自由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行動,才有了我們今天來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他們是革命的先驅,我們應該永遠緬懷他們。 

  百年前的神州大地正處於清王朝的統治晚期,在風雨飄搖的封建統治中,有一批接受了西方先進的文化與思想的青年,為了中華民族的自由與民主,悄然成立了一個個革命的團體。這些團體成為了革命的火種,成了日後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20世紀初,武漢地區民族資本主義有了較快發展,民族資產階級的力量不斷壯大。由於各種近代學堂的設立,湖北出現了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群,他們成為革命的骨幹。其次,武漢是帝國主義侵略較早的地區,帝國主義的掠奪和封建主義的壓榨,使這裡人民的反抗怒潮不斷高漲,為武昌起義奠定了群眾基礎。第三,革命黨人在武漢地區進行了較長期的起義準備。文學社、共進會深入湖北新軍,做了大量宣傳與組織工作。這樣,武漢成了辛亥革命的搖籃。 

  文學社與共進會時那時的秘密革命團體,在湖北地區特別是湖北新軍中積極活動,經過他們的爭取,1911年,湖北新軍中參加革命團體的達到五六千人,占湖北新軍的三分之一,成為起義的主要力量。在同盟會的推動下文學社和共進會在武昌組成起義的領導機關,文學社社長蔣翊武任軍事指揮,孫武任參謀長。十月九日,孫武等人在漢口俄租界製造炸彈發生爆炸,俄國巡捕聞聲趕來,將起義用的旗幟、印信、書稿和革命黨人的名冊全部搜去,轉交給清政府。革命黨人彭楚潘、劉復基等被捕就義,蔣翊武幸免於難。 

  1911年10月10日,湖廣總督在武昌實行全城戒嚴,按名冊大肆搜捕革命黨人。革命正處於群龍無首狀態,形式極為嚴峻。一部分革命黨人自行聯絡,繼續發動起義。當晚,新軍工程營的革命黨人熊秉坤、金兆龍等率領士兵鳴炮衝出營房,佔領楚望台軍械庫。震動中外的武昌起義爆發了。經過一夜的激戰,革命軍佔領武昌。 

  雖然歷史的硝煙已經散盡,但我們永遠不要忘記先烈們的革命事迹。是他們為革命獻身,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和平年代。我們青年一代要牢記歷史,放眼未來,好好學習,掌握更多知識。為了將來,為了民族,為了人民,為了祖國,作出自己最大的貢獻。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歷史的記憶——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的記憶——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年 暫無評論